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开展“睦邻日”的倡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尊敬的全体市民:

  中国是礼仪之邦,向来注重邻里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城市中融洽和谐、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的优良传统似乎被不少城市人渐渐淡忘了。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社会的多元化、复杂化以及居住方式的新变化,导致了我们以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离我们“越来越远”。

  现代都市中,邻居之间因为缺乏交流而产生矛盾的事例也不断发生。钢筋水泥隔绝的不仅是友善的目光,隔绝的也是一份感情。逐渐淡化的邻里关系正在使我们的“近邻变成陌生人”。“老死不相往来”使得我们对距离我们最近的邻居充满警惕。冷漠的邻里关系也使现代社会的人们交往方式变得简单粗暴,缺乏宽容和理解的社区关系让我们的老人和孩子变得越来越孤独。

  冷漠只能让我们家园变得荒芜,但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其实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我们都希望拥有一个友善的好邻居,我们都希望伸出互相帮助的双手。和谐社会邻里和谐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区和谐的条件。

  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时期,城市在变化,广州正在向国际大都市迈进。从西关大屋到新型社区,我们都面对着一个新的邻里关系。但是我们一样拒绝冷漠、拒绝孤独、拒绝封闭。

  “同饮珠江水”,住在“同一屋檐下”,我们期待用真诚的笑容打动他人。

  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走出我们的家门,认识你的邻居,展露你的笑容。请参与到我们的“睦邻日”活动中来,和你的邻居一起,营造美好、温馨的社区,创建平等、友爱、互助、团结的邻里关系,共同建设广州和睦大家庭。(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