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让我重新拥有家的感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4 解放日报
“他们,让我重新拥有家的感觉”(图)
  收到高中录取通知书的那天,17岁的金晓峰和奶奶犯起愁来:书,要怎么念下去?

  十年前一场车祸,父母撒手尘寰,留下晓峰和年逾花甲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门前的一亩八分田,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维持生活,年迈的爷爷不得不到村头巷尾捡破烂。

  “我想念书,但学费怎么办?”就在晓峰忧愁之际,他父亲生前所在的上海电机厂大型电机分厂党支部又一次送来学费和生活必需品,还有一句承诺:“叔叔阿姨们一直在你身边,直到你踏上工作岗位。”

  从晓峰父母去世至今,分厂党支部一直热心地帮助这个家庭应对困境。春节送上压岁钱和新衣服,开学不忘学费和新文具。他们还成立“读书捐助基金”,30多位党员每月多交一份党费,作为资助晓峰读书的专项费用,使帮助形成制度保障。

  在一篇作文里,晓峰写道:“我虽失去了父母,却得到了更多人的关爱。”每逢春节中秋,支部党员总会带着问候上门,听孩子说说学习情况,陪老人拉拉家常,这是晓峰最快乐的时光,他说:“是他们让我重新拥有家的感觉。”年近七旬的奶奶记忆犹新:儿子儿媳车祸后的第一个中秋,孩子看着同村伙伴津津有味地吃月饼,“晓峰的眼神,叫人心痛啊。可一盒月饼的价钱,够我们全家过上几星期。”就在此时,党支部送来了月饼。老人的眼泪直往下掉:你们把我们一家真正挂上心。

  十年光阴。晓峰发现,每次来看望他的党员中间都有新面孔。分厂现任党支部书记沈林华介绍,党支部领导班子换了4任,党员进进出出前后百余人次,但爱心接力是不变的责任。离开的老党员每月不忘回来交特殊党费,并总要问一句“晓峰最近好吗?”不久前,晓峰扶着奶奶专程来到分厂支部,在生产现场走了一圈,向所有业已熟识或未曾谋面的党员鞠躬致谢。

  今年夏天,当晓峰是否继续学业的烦恼传到分厂,党支部当即决定:结合先进性教育,把对晓峰的捐助继续进行下去。同时,与分厂党支部结对的制造部党支部也主动参与。开学伊始,晓峰收到一份意外礼物:“捐助孤儿读书”被评为上海市职工精神文明百件好事之一,党支部用奖金和募捐所得为其添置一台电脑。“从来没有想到,我也能拥有一台电脑。”打开电脑的那一刻,晓峰流泪了。

  孟知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