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贫困生如何申请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6 武汉晚报

  高校贫困生如何申请资助?

  家在荆州农村的小覃今年考上武汉一所重点大学,这件大喜事却令他的贫困家庭愁眉不展,学费直到开学都还没筹齐。他听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资助高校贫困生的政策,但不知如何申请。记者昨日采访了省教育厅相关人士。

  问:高校贫困生的标准是什么?

  答:无法缴纳学费或缴纳学费后生活费没有保障的贫困家庭学生,他们都可以得到资助。

  问:高校对贫困生有哪些资助措施?

  答:1、“绿色通道”。考入公办高校的贫困家庭在暂时无法筹集齐学费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办理缓缴手续直接报到入学。

  2、奖学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获得每年4000元的国家奖学金或每年3000元、2000元两个等次的省政府奖学金,同时学校及社会也设立了一些优秀学生奖学金及专业奖学金,对贫困学生给予奖励。

  3、助学贷款。贫困学生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助学贷款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负担,学生毕业后1-2年开始还款,6年内还清。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由学校组织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另一种是由家长直接向农村信用社申请的生源地助学贷款。

  4、勤工助学。学校为贫困生在教学、科研、管理及校园环境维护等方面设立一些岗位,支付一定劳动报酬。

  5、困难补助。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助学金,对特困学生每月给予15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学校对贫困生也给予固定的困难补助。

  6、学费减免。学校对特困生根据具体情况减、免学费。

  问:贫困生如何得到资助?答:“绿色通道”:城市低保家庭及农村特困家庭考入大学的子女,可以凭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或特困证等相关证件,在尽全力缴纳部分学费后,经学校审核同意,可以直接报到入学。

  奖学金:学校每年在10月份组织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审批后即可获得资助。学校在学年初,根据学习成绩及在校表现评选优秀奖学金及专业奖学金。

  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凭乡镇政府或县级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入学后,向学校指定的部门提出贷款申请,填写有关表格。学校对申请材料审核后,报送经办银行审核,银行和符合贷款条件的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发放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由家长直接向家庭所在地农村信用社申请。

  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及学费减免,入学后学生都可以直接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申请。记者周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