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夜,月亮舍不得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作为一个上夜班的人,我养成了仰望夜空的好习惯。我注意到,农历八月以来,每一天都是上好的晴月亮。前天下午开始的雨,一直下到了天黑。天气预报让人沮丧地说,0516号热带风暴韦森特来了广东,农历八月十五的晚上还不一定看得到月亮呢!

  不知道是不是我心里有点阴暗,可是我好像偷偷地有点期待,一个没有月亮的中秋节。失去一个人,我们才明白他的好处,大概只有不肯赏脸的月亮,才会让我们看清,月亮对于这个节日,到底意味着什么。

  可是月亮舍不得缺席,这是它的节日。它在这一天收获最多的目光,最丰沛的内涵,最多情的寄托。

  昨晚出门,抬头就见月亮,晃晃地,圆圆地,明亮光彩地,好像什么地方还透露着微笑的喜庆。也有大片的云朵流动,也偶尔地轻纱一样掠过月亮,但是我们节日的月亮安然美丽,光芒不怕遮挡。

  地上全是仰望的人。草地上坐着的,天桥上倚着栏杆的,还有路上塞着的车里,也探出一两颗头来,全都向上张望着,张望着。中秋节么,总要看看月亮。

  那些没在看月亮的人,都在打电话。我连续拨了一个小时的电话,全都拨不通,全都线路忙。让人觉得月亮静静照耀的那个天上,还匆忙奔跑焦急阻塞着无数的电波。无数的短信,无数的声音,无数的问候。多少人低头思故乡!多少人天涯共此时!这月亮的节日,它是个什么样的节日!

  头上顶着月亮,手里攥着手机,心里装着联系不上的故乡和亲人,走过草地、天桥和车灯缓缓的大马路,路过无数仰望的眼睛和挂念的心绪,我非常不浪漫地想到:月亮对于这个节日,到底意味着什么;月亮对于汉语世界,到底意味着什么;月亮对于人类这个物种,到底意味着什么;月亮对于地球,到底意味着什么。

  月亮代表思念,因为思念属于夜晚,因为不同地方的人都能在夜晚看到同一个月亮。同一个月亮,同一个人间。月亮代表无常,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月亮又代表恒久,但这恒久对照流逝,这流逝诱发人们惆怅而寂寥的存在感,“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经过了人类这么多年的使用,“月亮”这个词隐含着这样的意象:多情、感伤、寂寞、阴柔、清冷。在一个丰收的季节,在一个团圆的节日,人们选择这样遥远岑寂的一桩自然事物来仰望,喜庆中有谦卑,温暖中有感伤。中秋节,多么美的节日。

  蚩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