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电梯间邻里沟通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通讯员越转葵)“我们社区的阳光电梯间就像小时候村子里的榕树古井,成为大都市密切邻里关系的好地方”,家住白云区时代玫瑰园社区的陈先生讲起阳光电梯间十分兴奋。

  小孩齐聚茶水间做作业

  他所在社区的电梯间是向外敞开的,每隔一层飘出一个30来平方米的公共平台,布置成一个茶水间。一到下午5时多这里就开始热闹了,两层楼的小孩都聚在这里一起做作业。吃完饭还会有象棋迷来这里“厮杀”几个回合;喜欢侃大山的邻居会拿着一杯茶来这里谈谈国家大事,“入住几个月,我们这两层楼的邻居成了好朋友,还一起跟团出去旅游,好像找回了小时候村头榕树下古井边那种温馨的感觉”。

  陈先生说,现在大家都抱怨都市人邻里关系冷漠,除了工作节奏快、邻居都是陌生人等原因外,他认为现代都市建筑结构本身没有给邻里间留下沟通的地方也是一大原因。建筑间的防盗门阻隔了邻里之间心灵的沟通,“邻居间基本上没有交往了”。

  建筑也应考虑邻里和谐

  小区负责人介绍,社会学家认为一个现代人正常生活至少需要5个非利益关系的朋友,而邻居无疑是发展非利益关系朋友的好地方,“建筑要以人为本,就应考虑邻里的和谐”。

  商品房要追逐利润,很难为住户邻里们提供一个交流的空间,“尤其是中心城区,寸土寸金,所以电梯间才会设计成密不透风的黑房”。该小区在规划设计时,将电梯间敞开,每两层楼12户人家设计一个飘出阳台供邻里交流,“从入住业主的反应来看,效果还不错”。(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