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碗礁一号水下考古追踪 天文大潮探寻神秘构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22 武汉晚报

  由于水下能见度不足10厘米,水流很急等原因,前日,福建东海“碗礁一号”沉船水下考古仅进行10分钟便匆匆结束。

  昨天,暗礁遍布、海流湍急的碗礁又逢天文大潮,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人员能否再次下水?他们能发现找到古船沉没原因的神秘构件吗?所有悬念在昨天上午逐渐被揭开。

  神秘构件上有深凹槽

  昨日上午10时左右,碗礁海域温度为摄氏30度,风力3至4级,经测量此时的水流速度在每秒32米左右,现场专家认为这时水下能见度和水流可以进行水下考古作业。

  随即,水下考古人员召开潜水长会议,确定当天水下作业计划是对一块疑似沉船龙骨的船体构件进行探摸、测绘,同时继续提取部分文物出水。有关专家介绍说,龙骨就好象是人的脊梁,是船体最主要的结构,它的保存好坏将直接关系到沉船的完整程度。

  在现场的中国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表示,这块船体构件位于沉船中部,根据前期水下探测情况,推测它可能有3种用途:龙骨、船头破浪用的板或是桅杆,但按照目前的位置认为是龙骨的可能性最大。

  上午10时26分,4名水下考古人员下水,2人来到沉船中部进行探摸,2人负责提取文物出水。由于正当大潮,他们下潜17.2米才到达海底,但水下能见度较好。

  10时33分,考古人员找到这块呈长条状的船体构件,用普通的皮尺测量它的长、宽、厚,并用铅笔在特殊的硫酸纸上记录绘制。

  随考古人员一起下水的央视记者范伊然用力抓了一下构件,发现历经300年的海水浸泡,构件的木质仍然相当坚硬,可见当年造船时选用了非常好的木材,而且看到在这块木制构件两侧都有呈“U”字型的深凹槽。

  发掘出一批深盘浅碗

  在对构件进行测绘同时,水下考古人员发掘出许多瓷器。记者见到这些瓷器半埋在泥沙中,考古人员轻轻一拿就能取出,但同时搅动起的淤泥却让海水变浑,增加了发掘难度,而一条把瓷器当成家的石斑鱼因此“逃”出好远。大家印象中潜水是无声的,但此次水下考古人员能够彼此间或与考古船上随时进行通话,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采用刚刚引进的水下无线通话系统,这种技术相当先进。

  10时49分,一篮瓷器被提出水面,随后考古人员相继出水,他们表示水下作业较顺利,将根据获得的数据进一步判断构件到底是不是关键的龙骨。工作人员立即对这些瓷器进行初步的脱盐处理。在现场的故宫博物院陈华莎表示,出水的瓷器基本上是小型器物,以深盘浅碗为主。这些青花瓷盘、碗上都绘有精美的图案,如有一条生动小鱼的“渔家乐”、几个孩子欢乐嬉戏的“婴戏图”等。而这3天中发掘上来的瓷器,都带有标准的清康熙年间青花瓷特征,许多瓷器的色彩达到青花中最好的“翠毛蓝”,属于青花瓷中的上品。

  陈华莎介绍说,除了色彩明艳外,瓷器上的图案也很有趣,如在一个小碟上绘有一名侍女带着小孩在夜色下捕捉萤火虫,就是为体现“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意思,像这样以体现唐诗意境为主的图案在发掘上来的瓷器中并不少见。

  考古现场关卡重重

  本报讯 (特派记者蔡早勤)昨日上午,本报记者与当地的媒体同行再次来到福建平潭碗礁海域。

  昨日上午8时许,平潭县屿头乡东金码头异常紧张。当地边防派出所的8名警官都赶到现场,形成内外两个关卡,确保考古队的队员安全上船,到考古区域进行考古。

  在码头旁边的停泊区里,停泊着两艘红蓝相间的木渔船,船舱前方都挂着红色的横幅,分别写着“中国水下考古”、“碗礁一号沉船考古直播船”。据介绍,这两艘渔船都是向当地渔民临时租借的。9时整,一群穿着标有“中国水下考古”字样白色T恤的考古队员,陆续登上渔船,驶往考古区域。

  此次重点挖掘的是碗礁海域古沉船遗址“碗礁一号”。早在几天前,一些考古设备都已经搭建完毕。

  由于此次考古活动意义非同一般,海警110派出几十名警力以及一艘巡逻艇在附近海域24小时巡查。

  昨日下午,我们在东金码头租了一条当地渔船前往考古区域。整个考古区域主要由两艘大船组成,旁边还有几艘小渔船。船上,站满了人员。一些身着橙色救生衣的海警异常显眼。

  “水下记者”范伊然

  本报讯(特派记者蔡早勤)昨日,本报记者向在福建平潭海域工作的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了解到,此次潜入海底探访“碗礁一号”的央视女记者范伊然的基本情况。

  范伊然出生于1975年9月4日。199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音乐系,2000年结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研究生课程培训班,现为吉林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在职)。

  中央电视台之所以派范伊然下水主持,除了她是考古专业的研究生以外,她还进行过潜水的专业训练。2002年3月—4月范伊然曾在广州潜水学校专门学习潜水,获得国际SMKS二级潜水员证,之后加入北京潜水人俱乐部。

  今年9月4日,在她30岁生日当天,赴福建屿头岛与中国水下考古队一起训练工作。

  特派记者 蔡早勤 特约记者 侯希辰 李坚(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