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迪期尼”真的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09 贵州都市报

  你可以没看过云南话的《小米乍与大牙芋》,也可以不知道董浩、李扬版的《米老鼠与唐老鸭》,但你一定不会说不知道“迪斯尼”。在如今魔幻故事、少年作家倍出的年代,迪斯尼显得很主流,很让东方的施教者放心。

  1999年《木兰》登陆内地的时候,我们是比较有意见的:一是迪斯尼把木兰画成了村姑,颇不巾帼;二是木兰的出场显然失范于我们对中国古典美女的理解,美丽不足却滑稽有余。由

于我们对花木兰的寄托太多,因此一开始是心绪不平的。可迪斯尼确实拍出了一个好故事,演绎得合乎情理又充满乐趣。按今天的观点,它把高大全的木兰还原成了平凡人,一时间,还真让咱中国人有点不习惯。

  香港迪斯尼主题公园是它的衍生产品,据说是港府千辛万苦才争取来的。三分之一港人、三分之一内地客、三分之一外国人的市场划分已展现了它的市场谋略。这是一个全球化的年代,需要有全球化的产品,特别是在开放的香港,海豚表演与海港夜景已显得不够丰富,更缺乏创新。迪斯尼的出现使香港旅游业大菜出炉,以往只有套餐,而今可以点菜。它给内地钱包发热的游客一个捂也捂不住的理由,因为它及时填补了因各种拙劣的人工景观退潮后人们在选择上的茫然。它也很好地迎合了都市人群特别是以家庭为消费单元的日益趋同化的文化消费要求。主流的意义在商业上体现为“有玩无类”的无差别性,几十年的熏陶和对潜在顾客的培养让成年人与儿童一拥而上!

  好在迪斯尼的门槛高,好在迪斯尼的政策死,否则这样一个2—3年就能够收回200亿元投资的项目,我们怎么只允许它才出现第五个?我们怎么能又只会仅让米奇、明尼、唐纳、黛丝一群异族血统的动物出现?————有时候,商业的规则也很深奥,我们不能气别人赚钱。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