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圆经济”缺憾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20 扬子晚报

  一年一度中秋节的团圆意义越来越被看重,昨天,记者在南京的餐馆、超市采访时,竟然感受到了除夕的气氛:订餐客满,人潮涌动,消费者蜂拥采购货品。从月饼的瘦身到餐馆提前一个月宣传中秋宴,商家已经努力抓住中秋经济。正因为团圆经济分外热火,不少消费者也感受到了美中不足的缺憾。

  缺憾一:提前订餐交订金

  这两天基本上家家餐馆都爆满,但住在龙蟠路的许小姐夫妇还是没想到这个节日订餐如此麻烦。前天中午他们打电话到楼下常去的那家餐馆订中秋晚餐,接线小姐告诉他们因为节日期间订餐者特别多,不能像平时那样只留电话,还要提前交100元订金。许小姐赶紧趁空到餐馆交了订金,这时服务员又表示,所有包间都满了,只剩大厅了。许小姐想,大厅也无所谓。想不到服务人员还要求他们提前把中秋晚上的菜单先写下来,“因为订得太多,怕菜供应不上,所以要提前准备。”许小姐夫妇这下有点犯难,因为中秋节请了些亲戚,但到时究竟有多少人,要吃多少菜,都不一定。而且提前确定菜肴的话,也有点担心质量能不能保证呢。

  缺憾二:人多月饼也减半

  江先生和太太昨天中午趁着节日好好地逛了一会街,看到湖南路狮子桥一家饭馆推出每桌赠送月饼的促销活动,于是就进去用餐了。但没想到吃完饭后,他们才发现,只赠送1/2个月饼,并且还切成了两块。这顿时让两人心里觉得不舒服:吃月饼就图它个“圆”,就为讨个口彩,可餐馆不能因人太多、生意太好,就吝啬得把这个也忽略了吧。

  缺憾三:到处“人龙”为哪般

  昨天上午,夏老先生来到城东一家大卖场,只是买些酸奶和日用品,可一逛就是一个多小时。原来买东西的人太多,推着小推车根本就走不动路。在食品货架前,顾客都只能一个挨一个地走。在农贸市场,昨天出现了“抢菜”的盛况,因为人实在太多,连菜价也见风涨。平常只有1.5到2元一斤的小葱都蹿到了3元一斤了,鲫鱼卖到6元/斤。

  [点评]中秋节消费人群过度集中,让不少商家措手不及。不过,能预料到这种盛况的商家也大有人在。白云亭市场的蔬菜大户谭老板告诉记者,由于准务充分,确保了市场供应。一位餐饮业内人士说,由于今年中秋正值周日,所以预料到了火爆情形,事先也做了不少准备,如增加散席桌数,增加宵夜等。团圆,消费者图得就是圆满,商家掘金,也图进账圆满,如何让各方都喜气洋洋,商家真还要多动点脑筋。本报记者 薛蓓 孔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