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紧急呼吁:在卓尼建“国宝”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46 兰州晨报

  环保部门在甘南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群,专家紧急呼吁—— 在卓尼建“国宝”保护区

  新华社兰州9月18日电甘肃省环境保护部门最近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发现规模较大的野生梅花鹿群。专家呼吁,应尽快建立卓尼野生梅花鹿保护区,给生活在这里的野生梅花鹿提供一个有利的生存环境。

  野生梅花鹿是中国特有物种,由于野生梅花鹿的经济价值很高,故遭过度捕猎,加上森林过度砍伐和人类活动半径不断扩大等原因,使现存的野生梅花鹿栖息地被分割缩小成许多块,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导致野生梅花鹿濒于灭绝,其濒危程度已经与大熊猫和华南虎一样。目前,我国已把野生梅花鹿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先后在四川若尔盖县、江西彭泽县和吉林省,分别建立了铁布、桃红岭、长白山、白河和镜泊湖等10多个自然保护区。

  据甘南藏族自治州农林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任宏光介绍,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碌曲等县林区均有野生梅花鹿活动,据调查测算,数量在1200只以上。

  而以卓尼县刀告、尼巴、扎古碌等3乡镇境内的车巴沟地区为核心的茫茫森林最为集中,生活着800余只野生梅花鹿。

  这里森林茂密,受季风气候的影响,阳坡热量充足,芳草萋萋,背阳坡水分充足,是梅花鹿生长、栖息的好场所,加之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族群众素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风俗,给生活在这里的野生梅花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生存环境。

  环境保护部门的同志呼吁,为全面保护这些珍贵的野生梅花鹿种群,给生活在这里的野生梅花鹿提供一个较好的生存环境,应尽快建立卓尼野生梅花鹿保护区。(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