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2:27 新闻晚报

  3、悦悦依然没有消息

  警察问我,根据我的经验,看了这段记录有什么想法。我说了一堆话,向他们解释猜疑妄想的各种症状。

  “直说吧,你认为他确实有病?”一个警察这么问。

  我如实告诉他们,没见到鲁成之前,谁也不能下定论。但这种可能性极大。警察没再说什么,走了。

  我情绪低落,在屋里走来走去。陆梅问我到底怎么回事儿,我只说不关她的事。她看我这样,没敢多问。这些天,她总有些怯怯的,像是有点儿怕我。其实她不知道,我是在恨自己。本来这一切可以避免。赵晓晴和婆婆的迟疑可以原谅,因为她们不是医生。而我不同,我预见到了一个人的病情,明知可能发生的意外,却只是不关痛痒地催促了赵晓晴几句。我那么自私,下班后只想忘记任何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我是一个精神科医生,但放任了一个精神病人的病情发展。我骗不了自己,这个悲剧的发生,我难辞其咎。

  我想一个人呆着。我跑到小区附近的一个小公园,爬到那个儿童转椅上坐着。转椅转了一圈又一圈,我头晕得要命,想吐。可这会儿我发现,原来晕也有好处。我在上面转着,晕晕乎乎,什么也不能想,只想吐。一个人躲在这儿,假装什么事儿也没发生,我知道这是懦弱。可我管不了那么多,要不然我怎么办呢?

  手机响了。我晕头晕脑地接了。说了好几句我才听出来是林小可。她告诉我,寻人启事播了以后,有几个观众打来电话提供线索。我有些清醒了,想从转椅上下来,但手脚都有些不利索。林小可听出来了,问我怎么了,我说没怎么,然后挣扎着下了转椅。脑袋里还在旋转,我站不住,就坐在地上和林小可说话。

  “你在哪儿?”她问,“我去找你。然后我陪你一起去找孩子。”

  我想拒绝。我有点儿怕被她看见我现在的样子。但她态度坚决,不容拒绝。我只好跟她说了。挂了电话,我使劲搓脸,想把自己弄清醒些,结果摸到满脸的胡茬,好在脑袋慢慢不晕了。

  林小可很快就到了。她看见我,目光在我脸上停留了几秒钟,但什么也没说。我很感激她这样。她递给我一张条子,上面写着几个地址和电话号码。

  “有两个看来可能性不大,不过还是去看一下吧。其他几个,我也都联系过了,咱们马上去瞧瞧。”她简单说完,掉头就往外走。我跟着她走。接下来的半天,我也一直跟着她,一家接一家地跑,找人,询问,查看……天黑了,我们离开最后一位提供线索的观众家,失望快把我彻底吞没了。

  我们在路边站了一会儿。我不知该去哪儿。

  “吃点儿东西吧。”林小可忽然轻声说,“你都瘦了。”

  我麻木地摇摇头。我一点儿都不饿。一阵风刮过,我觉得有点儿冷。好像要变天了。我想起来向林小可道谢,并问是否要送她回去,她只是摇头。忽然我的手感到一阵温热,原来林小可把她一只手盖在我手背上,轻轻抚了两下。

  “醒醒。”她说,“你这样,女儿看见也会难受的。”

  她的话像一道电流击中了我。我想起悦悦那天因为我而和男生打架的事情。林小可说得对,悦悦不会喜欢一个六神无主的爸爸。

  我强迫自己振作起来。这样一来,很多事情都涌到了脑子里。赵晓晴不知是否脱离危险了。几天没上班,我的病人怎么样了。接着我又想起陆梅,早上我离开家,她失魂落魄,但没挽留我。这一整天,我有林小可陪着,她呢?

  我马上和林小可道别,匆匆回家。但陆梅不在。我四处找她,后来碰到一个邻居。邻居说下午他去派出所办事儿的时候,看见了陆梅。于是我急忙跑到派出所,陆梅果然还在。我看见她坐在值班室的长椅上发呆,民警正劝她离开。

  “我都跟你说过了,我们一有消息,肯定马上通知你。你在这儿等着也没用,还是回家干自个儿的事去吧。”

  陆梅只是摇头,一句话不说。

  “你在这儿坐着也是浪费时间,也上外头找找去呀。”民警又变着法儿劝她走。

  陆梅委屈地说:“能找的地方全找了。我已经没办法了。”

  民警有些不耐烦了。

  “那你也不能老在这儿待着呀,我们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处理……”

  我急忙跑进值班室,向民警道歉,然后拉起陆梅往外走。刚一转身,桌上的电话铃响了,陆梅马上挣脱我的手,扑到桌前,一脸焦灼地看着民警。民警无可奈何地瞟她一眼,接起电话。

  “喂?对,是派出所……噢,什么小区?……伤得厉害吗?送医院啦?行,知道了,我们马上安排人去……”他看陆梅死死盯着他,叹口气,“人家两口子打架!”

  我把陆梅带回家。她筋疲力尽,任我摆布。我到厨房随便煮了两碗面条,逼陆梅吃了一碗,我自己吃了一碗。然后我把陆梅送到床上,让她休息。

  “我向你保证,悦悦能找着。”我哄她,“你现在什么也别想,好好睡一觉,说不定明天悦悦就回来了。你不想等她回来的时候,你已经垮了吧?”

  她摇摇头。想了想,问我:“那你呢?”

  我告诉她,我得去一趟医院。我老不露面,又不做好安排,我那些病人会慌张的。我坐在她身边,看着她睡着,这才起身离开家,直奔医院。作者:冯华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