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壤消毒知识问答 (之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

  高中强

  问:我们这里有种植地瓜的习惯。但由于地瓜的腐烂病越来越重,造成地瓜产量很低。有些农户为了防病插秧前穴施了涕灭威等农药,结果羊吃了地瓜秧后中毒死了。有没有

既能防治地瓜腐烂又没有农药残留的办法?

  答:目前地瓜的种植效益较高,各地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由于常年连作,腐烂病等土传病害越来越严重。个别农户为了防病,施用涕灭威、呋喃丹等国家严禁使用的剧毒农药,这些农药由于集中施于栽植穴而大部分被地瓜的根、茎、叶等吸收,人、畜食用地瓜或地瓜秧都容易中毒,对人、畜都有很大危害。防治地瓜腐烂病可以用土壤消毒的方法,不仅没有农药残留,还能达到既杀灭病菌又培肥地力的效果。

  问:怎样进行土壤消毒?

  答:地瓜腐烂病主要是地瓜茎线虫为害所至,实施这项技术要求必须从种薯、苗床土、栽植穴综合进行防治。具体方法有以下两种:一是种薯、苗床土消毒。育苗前,使用聖泰床土净化剂对床底土及覆盖土消毒,按1:300的比例混合均匀,盖膜密闭2~3天后下种,可同时起到对种薯、苗床土消毒;二是栽植穴消毒。栽苗前,穴施聖泰土壤净化剂3~5克/穴,注意一定要使土壤净化剂与穴内土壤掺混均匀或每穴用一千克水将土壤净化剂冲散开。

  问:花生死棵能不能采用这种方法预防?

  答:这个问题问得好,近几年我省花生产区连作障碍问题愈来愈严重,有些地方因并虫防治困难造成大幅度减产减收。采用这种土壤消毒技术也具有很好的效果。具体也有两种方法:一是播种前2~3天,沟施土壤净化剂于播种带内或播种沟下,每亩土壤净化剂用量15~20千克;二是花生播种时,穴施土壤净化剂于种植穴,尽量使土壤净化剂与种植穴内土壤混合均匀,每亩土壤净化剂用量10~15千克(每穴2~3克)。

  这种消毒技术对防治西瓜枯萎并马铃薯疮痂并青枯病等有非常明显的效果。西瓜移栽前穴施8~10克/穴,注意一定要使土壤净化剂与穴内土壤掺混均匀或用水将土壤净化剂冲散开。马铃薯栽培宜采用沟施土壤净化剂消毒,每亩15~20公斤与播种沟土壤混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