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旱薄地小麦怎样培育壮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旱薄地上培育壮苗除了合理轮作、深耕蓄水、改进施肥技术外,还应抓好四方面工作。

  1、适期播种:我省9月下旬播种最为适宜。但具体播期还应考虑土壤墒情,当土壤有失墒时,应抢墒播种,并适当减少播量,如果适期内墒情不足,应适当晚播并增加播种量。

  2、播量适宜:适宜基本苗的原则是高产田略低,中产田略高,低产田又低。一般适期播种以2225万/公顷为宜,抢墒早播可降到150万/公顷。确定了基本苗,再根据种子千粒重、发芽率、田间出苗率计算播种量。

  3、适宜的播种深度:旱薄地小麦调节能力差,对播种深度要求严格,应严格掌握播深3~5厘米,坚决杜绝“浅墒深播”的习惯。

  4、沟播种植防寒积水:沟播技术具有抗旱、抗寒、防倒伏、防早衰等多种优点。沟播由于起垄种植,可以有效地增加土壤湿度,既抗寒耐冻又保墒积水,并可以集中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沟播方式有两种:(1)66.7厘米三沟方式:沟距66.7厘米,沟内种3行小麦,小麦小行距16.7厘米,背上套种1行玉米;(2)小沟麦:沟距60厘米,沟底播2行小麦,麦收前套1行玉米。

  (韩建刚王博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