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立高等教育对高等教育体系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30 新华网

  墨西哥《千年报》日前发表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菲利普·阿尔特巴克撰写的文章:私立,谈私立大学在全球的发展状况和它对教育体系带来的挑战。文章如下:

  早在几十年前,私立高校就在许多国家的教育部门中成为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拉美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而在东亚一些国家,私立学校较早就占主导地位。到了20世纪的最后25年,私立高等教育已成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部门,私立高校已遍

布全世界。

  各国私立高校的现状

  在很长时间内,在日本、韩国、菲律宾的高等教育系统中,私立高校在数量上占优势。它们招收的学生占高校学生人数的80%。这些国家的私立高校包括中学后教育的所有级别的高校,从两年制女子大学(日本)到兼招男女生的高等学府,应有尽有。一些著名私立大学有相当高的水平。

  美国往往被认为是一个私立高等教育的中心,可是目前该国只有20%的学生在私立高校读书,不过在私立高校学习的研究生占很大比例。美国历史上有很长时间高等教育是以私立大学为主导的。直到19世纪末,私立大学的学生人数还占大学生人数的80%。直到现在,其它国家还把美国视为私立高等教育的样板。世界上受私立高等教育影响最小的地区是东欧,那里的大部分大学生在公立高校学习,其人数几乎占大学生人数的90%。东欧国家一贯支持高等教育,这种支持现在仍然是强有力的。那里和欧洲其它一些地方一样,学费很低,德国的高等教育甚至是免费的,尽管一些国家因为经费问题而在重新考虑这一政策。但是,近些年来,公立大学教育水平的下降以及它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的现实,导致许多私立大学的涌现。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情况也是如此。

  私立高等教育的扩张现象在拉美发展得更为迅速,巴西的大部分大学生在私立高校读书,这种状况已有半个世纪了。这种现象在非洲也缓慢而稳定地发展。

  在东南亚和南亚,情况各不相同。印度尼西亚有近一半的大学生在私立大学读书,马来西亚私立大学也占很大比例。印度情况特殊,这个国家的传统是大学生大多在私立学校培养,但是这些私立学校主要附属于公立大学,从而可以获得相当的政府资金。私立高等学府受到所属公立大学和政府的严格控制。最近几十年真正的私立高等教育已在印度出现,一些私立大学不再依赖政府的支持。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出现了大量民办学校,但是只有一部分民办高校被教育部批准具有颁发学历证书的资格。

  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动力

  推动私立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一个因素是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在许多国家,高等教育已经从少数精英独享转变为大众共享。在不同国家,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状况各不相同。但是,它主要是在那些要求入学的人数急剧增加的地方蓬勃发展。在这些地方,国家没有能力或不愿意对公立高等教育提供支持。于是私立学校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推动私立高等教育发展的第二个因素是筹措高等教育经费思想的转变。传统的思想是,高等教育的经费应由社会提供。现在,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把接受高等教育视为个人利益的思想所取代。这一转变带来的影响是,学生及其家庭要为高等教育支付费用。

  迄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私立学校跨国高等教育计划。一个国家的高等学校可以在另外一个国家建立分校,两个国家或更多的国家的高校以各种方式联系在一起,颁发学历证书和提供教学项目。有人把这种现象称为私立高等教育的“麦当劳化”。

  私立高校的经费来源

  除了少数例外,私立高等教育的经费主要依靠学生所交的学费。有些国家的私立高等学校得到政府的经费支持,但这在它们的经费中只占很小的比例。

  对许多国家来说,高等教育中营利性学校的出现是一个新现象,它导致私立高等教育的扩张。不过,在菲律宾,大学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已经有几十年了。

  美国的大部分学院和大学是非营利性的,它们的目的是提供教育服务,投入资金只是为了支持学校。在美国,近1/4私立高校利用学生或支持学校的人捐赠的钱。

  在美国,随着营利性大学的增多,新一代院校的适应能力很强,它们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美国的许多营利性高校都是法学院和商学院或职业学院(如信息技术学院和护士学院)。

  私立高校的各种类型

  *研究型大学 私立研究型大学在美国有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在日本有庆应大学,在韩国有延世大学。

  *教会大学

  世界各地都有教会大学,它们分属伊斯兰教、佛教、犹太教和印度教等宗教,但是数量最多的还是基督教会的大学。并非所有的教会大学都把宗教使命作为最高目标。在荷兰和印度,教会大学能得到国家的资助。

  *私立高等专科院校

  大部分私立高等学校,特别是近50年来建立的私立高校,多是专科院校,一般只招收学习技能性课程———如信息技术和商业技能———的学生。有的高校只教授一个专门领域的课程。这些院校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是世界上最好的院校,有的则资金有限、教学水平也较差。

  私立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

  在高等教育市场上,私立学校将继续扩张。私立高等教育最明显的贡献就是,为那些在公立学校找不到自己位置的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为奄奄一息的公共教育体系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竞争。但是私立高等教育也给全世界的高等教育体系带来很多挑战。

  大部分私立高等院校————特别是新建立的职业学院和商学院————把目光盯在自己的成功和在市场的位置上,而不关注自己在国家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和为公共利益服务。

  保证私立高校的质量特别重要,它们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透明度

  有关私立高等院校教育质量的可靠信息很难获取。这些信息包括:有关课程的作用、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以及中途放弃学业学生的数字等等。

  *师资力量

  许多新成立的私立院校依靠兼职教师,这些教师的教学质量往往较低。新创办的私立大学中,很少有教师能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

  *营利性

  对于大部分国家来说,充分认识营利性高等院校的性质与作用、建立一套规章制度以保证其教学质量和水平,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