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利时举办华裔画家朱德群个人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8日电(记者卢苏燕)在比利时著名的巴斯蒂安艺术画廊的邀请下,侨居法国半个世纪的华裔画家朱德群于9月15日至11月6日在被誉为欧洲之都的布鲁塞尔举办个人画展,吸引了来自比利时各地的大批艺术品收藏家和爱好者。

  开展当天,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亲自前往画廊祝贺这位将中西方文化结合得“天衣无缝”的艺术大师;比利时王子洛朗以及比利时各界知名人士也出席了专门为画展开幕举

办的晚宴。

  据画廊负责人介绍,画展开幕当晚就售出8幅作品,这在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画仍然陌生的比利时实不多见。比利时布鲁塞尔企业联盟主席克洛德·德塞勒在画展开幕式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喜欢中国,从朱先生的画中他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美学,画中有诗,看画如读诗,让人不禁产生遐想。

  欧洲价值协会负责人布鲁诺·蒂尔邦对朱先生的画更是赞不绝口。他刚刚购买下朱先生的一幅油画。他翻开画册如数家珍地说,朱先生初到欧洲时的早期绘画非常具象,色彩浓烈,表述的是一个东方人对西方世界的直观;随着对西方文化的理解和艺术造诣的日益精深,他的作品逐渐转为抽象,但他的抽象不同于毕加索等西方艺术家的光怪陆离,而是有着抒情诗般的韵味,从画面的深处透出灵光,反映的是一个东方人对西方世界的思考。

  来画廊参观画展的许多其他人士也非常赞成上述两人的观点。他们说,尽管他们不了解中国文化,但朱先生的画给人一种美感,有色彩的宣泄,有音符的跳跃,有诗意的勃发,他们从中既感受到中国文化给画家打下的深重印记,又体验到西方艺术对他的浓厚熏陶。他的作品是西方了解东方的桥梁,是东方向西方展示的窗口。朱德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他的画得到了东西方的同时认可,那是因为他毕生力图表现的“天人合一”理念,既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也是整个人类文明的共通之处。不过,要真正达到能够完美地体现“天人合一”的境界,就必须静下心来,融入自然,体会自然,表现自然。他还劝诫新一代画人潜心研读,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吸取营养,从唐诗宋词中增加文化底蕴,厚积薄发。

  朱德群1920年生于江苏省,1935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曾从师于吴大羽和潘天寿。1955年定居法国。1997年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从而成为法国这一最高学术荣誉机构中的第一位华人。至今,朱德群已在法国、德国、卢森堡、西班牙、瑞士和意大利等国举办了100多次画展。比利时巴斯蒂安画廊决定明年春天将再次举办朱德群个人画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