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26届东盟议会联盟会议在万象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9月19日电(记者黄海敏)为期4天的第26届东盟议会联盟会议1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开幕。来自东盟10国的代表将重点讨论打击恐怖和海盗活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南海合作、建立东南亚发展基金、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司法合作以及自然灾害防控等问题。

  本届会议主席、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东盟议会

联盟自1977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一个有效的并有广大议员积极参与的组织。过去一年,本地区各国不同层次的领导人频繁互访推动了地区及世界形势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并为促进东盟组织发展、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

  沙曼说:“当前,我们仍面临着各种挑战,包括恐怖活动、跨国犯罪、疫病和自然灾害等。另外,油价的暴涨已严重地影响到我们经济的发展。”沙曼强调,在2020年前建成东盟共同体对地区各国的未来有着重要意义。

  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近40年来,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东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他呼吁东盟国家继续致力于东盟共同体的建设。

  在本次联盟会议上,东盟10国代表将与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日本、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和韩国9个观察员举行对话,探讨国际安全、贸易自由化、预防自然灾害、教育合作及技术转让等问题。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英凡率领中国全国人大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会议。

  东盟议会联盟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等5个东盟国家始创于1977年,1978年在新加坡召开了第一届会议。1995年、1997年和1999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先后成为联盟成员。另外两个东盟国家文莱和缅甸由于没有议会,因此作为特别观察员参加联盟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