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文物地摊上淘到越王勾践剑 物主称将捐给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名文物鉴定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树青先生,前不久在大钟寺文物市场花1800元淘到一把越王勾践剑。史先生表示,准备将这把古剑捐赠给国家相关博物馆永久收藏。

  这把长56厘米的剑上嵌有鸟篆体“越王勾践自作用剑”两行共8个金字;剑身纹饰为菱形暗格纹,剑格两面一面镶嵌有绿松石,另一面镶嵌着青金石,剑首饰有12道同心圆。史先

生介绍,这样装饰在先秦古剑中常见,更可贵的是,整把剑全身至今不锈,锋利依旧可以裁纸。史先生介绍,这把剑是他今年四月在大钟寺文物市场上偶然发现,当时在一个地摊上有五六把古剑,而此剑价值最高。老先生当时花1800元买回后,第二天又让儿子去把剩下几把剑以每把千余元价格买下,经鉴定,那几把剑也都是吴越古剑。

  史先生介绍,1965年在湖北江陵最早出土越王勾践剑,当时郭沫若、于省吾、唐兰、容庚、夏鼐等大家均被邀请参加当时的鉴定讨论会,史先生也参加了,是当时与会最年轻的专家。当时,郭老在欣喜之余,还题诗一首:“越王勾践破吴剑,专赖民工字错金。银缕玉衣今又是,千秋不朽匠人心。”史先生介绍,当时郭老笔误,实际上那把剑并没有使用错金工艺,而这次发现的这把剑却是错金,所以其价值当在那把剑之上,应该为一级文物。

  史先生介绍,他准备将这把剑无偿捐赠给国家相关博物馆收藏,“这么好的宝物如果流失,真是可惜。”(丁肇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