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汾酒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双威:汾酒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汾阳九月十七日电 题:汾酒的明天会更好!

  ——专访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双威

  作者 张墨 梁波

  在山西汾阳子夏山下,有个开满杏花的地方,名叫杏花村。中国白酒业的重镇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就坐落在这片杏花林中。

  杏花村,这个位于山西吕梁山东部的子夏山脚下,距离汾阳县十五公里的小村庄,却因拥有汾酒而名扬天下,被称为“中国酒都”。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位于汾河谷地的杏花村,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诗酒天下第一村”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优越的历史人文环境,神奇独特的酿造工艺,使汾酒文化积淀了丰厚的底蕴。

  汾酒近几年大打“文化牌”并屡获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杏花村的“掌门人”———全国劳动模范、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双威的“文化情结”、“文化思维”与“文化战略”。

  说起汾酒,与共和国同龄的郭双威有着比别人更深更浓的感情。到今年,他与汾酒“结缘”整整四十年了。

  郭双威是一个地道的汾酒人,他一九六五年进入汾酒厂参加工作,当时只有十六岁。几年后应征入伍,四年半后归来,又回到汾酒厂。一九七九年,他从汾酒厂知青分厂党支部副书记干起,一直到当上汾酒厂副厂长,后又担任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第一副总经理,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几乎干遍了厂里的各个职位。二00二年三月,他担任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人生的大半年华奉献给了汾酒,汾酒文化韵味,他足足品味了四十年。

  谈起汾酒的文化历史,郭双威如数家珍,谈到自己一路走来的汾酒历程,他这样评述:“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汾酒人,我一家几代都在汾酒厂工作。我想,作为一个为汾酒谋求发展的领导人,拥有这样的经历应该是感到欣喜和值得庆幸的。上级把这副担子压到我肩上时,我感到了它的沉重。但是,我别无选择,只有尽责尽力,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厚望!”

  自接过汾酒“接力棒”的那天起,郭双威就一直在深深地思索,怎样才能使汾酒这个千年品牌,在新的世纪里再铸辉煌?

  历史带给了汾酒骄傲,历史也带给了今天的汾酒人更沉重的责任。

  近年来,汾酒集团公司在“酒文化”方面频出高招,二00二年初,公司改制成功后,随即提出了被称为“一一三四三”战略的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其中重要一项即是推进名优白酒基地、保健酒基地、酒文化旅游基地建设。

  三年来,汾酒集团公司坚持以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投巨资推进文化工程。企业被授予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杏花村古井亭遗址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汾酒“文化工程”的推广具备了硬件基础。

  二00四年九月十九日上午九时,一个汇聚了许多“酒”的时刻,“中国·山西首届杏花村汾酒文化节”的旗帜在汾酒集团公司酒都文化广场高高升起———这是一个“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节庆活动,将一个品牌作为文化的内核而举办节庆,这不仅在汾酒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在国内整个白酒行业中都不多见。

  汾酒开始“酿造”文化。汾酒集团“向中国酒文化旅游第一品牌”的目标开始冲刺了。

  山西杏花村酿酒历史源远流长,汾酒有据可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一千五百年前。但是面对着沉甸甸的历史遗产,千年汾酒如何百尺竿头再进一步?面对五粮液与茅台等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汾酒如何急起直追?这也让郭双威深深忧虑,正如这次“杏花村”三晋文化之旅的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的“老总”提出的那样:“汾酒能否申报世界物质文化?汾酒能否畅销世界?”

  面对“老总”们的提问,郭双威回答的非常肯定:“汾酒人一定回找到并成功实践了汾酒创新之路,一定回酿造出适合于外国人口味的酒,不久的将来,汾酒一定会畅销世界!”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也许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的“老总”们的提问,也正是郭双威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多少次夙夜兴叹,多少次深深思索,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的到来也许再次敲醒了汾酒人对外发展的决心!

  古老而年轻的杏花村,带着汾酒诱人的清香,带着竹叶青超凡的风采,带着九月收获的季节,带着牧童悠扬的笛声,展现在人们面前。古老的汾酒,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品牌,如今正在以一个民族文化的意蕴和内涵作为自己赖以生存与飞跃的基垫和精髓傲然挺立,阔步向前。

  汾酒集团的董事长郭双威正在长久的思考中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他要让汾酒文化在这代人手中继续发扬传承。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访问团的“老总”们有理由相信,汾酒的明天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