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轮六方会谈"圆满"收局 共同声明开启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九日电(记者李静)第四轮六方会谈十九日在北京宣布闭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全体会后对记者表示,本次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是六方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它标志着六方会谈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武大伟说,中国越剧《红楼梦》里有“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而六方达成协议的过程就是共同越过一座座高山,一堵堵墙的过程。

  自七月二十六日开始的本轮会谈经过两个阶段的艰难磋商,历时二十天之久。武大伟形容本轮会谈收局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六方首次用文字确认了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总体目标。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国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朝美双方声明将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会后代表中国政府对会谈顺利结束表示祝贺。他说,各方达成的共同声明,包含了很多实质性内容,照顾了各方利益和关切,是一份平衡、共赢的建设性外交文件,标志着六方会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本轮会谈取得的积极进展凝聚着各位的辛苦和智慧,体现了六国政府和领导人高瞻远瞩,从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通过对话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政治意愿。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

  唐家璇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错综复杂,其范畴远远超过核问题本身,关系到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要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各方对今后谈判的困难程度应有充分估计。

  唐家璇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支持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共同目标继续做出积极贡献。

  各方团长表示,共同声明的通过是朝着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方表示将履行各自在共同声明中承担的义务,共同为推动六方会谈作出积极努力。

  六方商定下一轮会谈于今年十一月上旬在北京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