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省启动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7:23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19日电(记者李倩)云南省从19日起正式启动全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以此探索云南省的人口发展规律,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也为全省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云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领导小组组长、云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玉明介绍,人口省情作为云南省最重要的基本省情,人口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目前,云

南省人口规模已达到4415.2万,在全国列第12位,在西部仅次于四川。庞大和持续增加的人口总量严重影响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造成资源能源紧缺,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更为严重的是,每年净增的近50万人,使已经下降的生育水平非常不稳定。

  据称,云南已确定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走向,即研究中要认识省情,把握人口数量、质量、结构等方面的运行特征和发展态势,提供依据;要以人为本,为制定云南人口、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模式、重点和政策理论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要符合人口发展规律,全面剖析云南社会总体发展中的人口作用;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及时、科学、操作性强的决策建议等。同时,筛选确定了拟进行研究的7个课题:云南省人口发展态势研究、人口与经济社会问题研究、人口与资源环境研究、人口安全问题研究、人口资源开发研究、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关系研究、“奖优免补”与人口社会经济关联度研究。此外,还专门成立了云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领导小组,负责对课题进行指导、跟踪管理、评审、验收及向社会公布及评奖。

  这些课题分别由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和云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完成。在启动仪式上,云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领导小组和课题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协议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