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国家不再为不良资产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9: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中新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日前在北京举办的2005年度CBD金融发展论坛上指出,中国银行业要全面防止继续产生新的不良资产,深化体制改革,切实提高中资银行的竞争力。他还称,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股东们应当负起责任来,中央政府不会再为这些银行的不良资产埋单。

  唐双宁指出,虽然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剥离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还存在着如何提高中资银行的竞争力;如何深化体制改革,防止出现新的不良资产;如何减少大、小银行之间的差距,以及尚待解决的农村金融问题。

  唐双宁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加速提高中资银行的竞争力。为此,中资银行应继续完善国有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对非信贷资产应进行分类管理,提高中间业务的比重,从单纯的改善资产质量,转变为全面提升竞争能力;从单纯地处理不良贷款,转变为全面防止新不良资产的产生;从原先的全面监管,转变为全面、重点、分类相结合的监管;从单纯注重城市金融改革转变为城市、农村金融建设并重;从传统业务为主,转变为在保证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唐双宁指出,在国有商业银行第一次冲销不良资产时,其不良资产率达到50%,今年年底,这个比例可望降至10%。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取得明显好转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小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质量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地显露出来。唐双宁特别强调,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的股东们应当负起责任,中央政府不可能再为这些银行埋单。(苗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