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贫富差距“黄灯”将变“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1:04 人民网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称,中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自从2003年以来急剧加大,目前已达到第二严重的“黄灯”警戒水平,今后五年内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将恶化到“红灯”危险水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中国目前的基尼系数为0.45,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在收入或消费中所占的份额只有4.7%,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则高达50%。文章说,综观中国的富裕者阶层,尽管不乏凭自己的才智和勤劳致富的经营者,但也确有相当一部分人(主要是那些暴富阶层)的发家靠的

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寻租”行为。而在国有经济领域,一方面,一大批企业和部门倚仗其行政垄断地位排挤其他参与者,谋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更有一些国企经营者和国家公职人员,通过种种不正当手段大肆侵吞国有资产。

  我国的贫富悬殊已经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不容回避的一个焦点问题。无论从今后政治稳定,还是经济发展来看,解决好贫富过分悬殊问题至关重要,这是一个不解决好就迈不过去的“坎”。中国的贫富悬殊有这样几个特征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贫富悬殊迅速拉大,且继续扩大的趋势还没有遏制住。中国的贫富悬殊之大已经突破合理的限度(国际公认的基尼系数警戒线为0.4),达到0.45,并且极有可能很快由“黄灯区”进入“红灯区”。造成中国贫富悬殊的原因虽然较为复杂,但主要是“机会不均等”,部分人实现富裕的手段阴暗面太多。有人曾经说过,不怕贫富差距,就怕造成贫富差距的原因和手段不均等和不公平。中国今天贫富悬殊的成因中,不均等和不公平首当其冲。再者,我国贫富悬殊正好发生在一个特殊时期,这就是,人均GDP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时期。根据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这是一个社会矛盾的多发期。长此以往,不仅难以实现共同富裕,还很可能引发各种社会不稳定现象。决策者不能不对贫富悬殊问题予以高度的重视。

  根据以上特点,要迅速解决我国贫富过分悬殊问题,笔者认为:首先,要重新审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问题。过去一个年代,长期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正确的,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它同时也带来了分配不公和贫富悬殊问题。因此,当前,必须调整这一关系,更加重视公平问题,使效率和公平优化组合或者协调起来。要发挥税收等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比如:个人所得税问题,必须改变工薪阶层是纳税主体的局面,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悬殊的功能。小平同志在谈到先富带动后富的问题时曾经说过,如果贫富悬殊太大,如果出现两极分化,那我们的改革就失败了。先富带动后富就是要对先富的地区和先富的人多征一点税,来支持其他地区的发展。再就是,要给所有社会成员创造机会均等和公平的致富手段与条件,这个最为重要。这就要求:坚决打击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寻租”行为;坚决取缔一大批企业和部门倚仗其行政垄断地位排挤其他参与者,谋取高额利润,进而使自己的企业和人员走向暴富的现象;依法查处国企经营者和国家公职人员通过种种不正当手段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的事件。

  总之,我国的贫富悬殊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而解决这一社会矛盾,关键在于创造一个公正、公平、机会均等的社会机制,这就要求必须坚决打击官商勾结等非法致富行为。只有这样,贫富悬殊才能够得到遏制,一个法治、公正、健康的市场经济才能够顺利发展。

  作者:网友:付瑞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