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建节约型企业关键要做好“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21:12 人民网

  企业是对资源、劳动力需求量最大的单位,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最为广泛。因此,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在于建设节约型企业。如何让我国的企业真正成为节约型企业,我认为关键在“加”字上做文章。

  一、节约的认识要加深。节约水、电、煤、油,节约时间、劳动力等生产经营成本是建设节约型企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深化建设节约型企业的认识,就是要把坚持科学发展观,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企业的最大节约。那种为减少生产经营成本,提高自身经济效益,而大量消耗能源,污染大片环境的企业,绝不是节约型的企业。

  二、节约的领域要加宽。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动非常复杂,可以节约的环节很多,一定要大力拓展。具体而言,既要重视生产环节各项生产资料的节约,又要重视销售环节的节约,通过广泛利用网络技术,不断创新销售方式,把产品尽快变为商品,防止产品积压而贬值、浪费。既要重视产品生产的质量,防止产品成废品,又要重视售后服务的质量。良好的售后服务虽然加长了产品的生命期,但却节约了社会资源,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三、发展的速度要加快。只有规模才有效益,只有加快发展才能更多更好地节约。跨国企业之所以称雄全球,究其根源在于规模大、成本低,发展快。我国企业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最大的节约,必须着力于科技创新,通过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步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通过提高生产技术,逐步推进“世界工厂”向“中国标准”转变。

  四、节约要人人加入。建设节约型企业不仅是企业领导、员工的事,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当前企业重复建设、部分行业过热的情况下,政府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加强宏观调控是最大的节约;在当前煤电紧张的情况下,人人节约一度电,企业就可以少停一天工;每人少一点崇洋媚外的虚荣心,在同质同价的情况下多用本地产品代替国外产品,国内的产品就多一份市场,快一步发展。

  作者:网友:唐盛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