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俄大使会见俄青年记者报道中国比赛获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06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9月19日电记者马剑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今天在使馆会见了第二届“中俄地方青年记者报道对方国家征文比赛”俄方5名获奖者。他们即将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访华。

  刘古昌首先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对他们积极报道中国并作出客观分析、思考和判断表示赞赏。他说,历史经验和国际形势要求中俄必须长期友好、互利合作、永不为敌,只有这

样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中俄关系发展很好,但两国人民对今日中国和今日俄罗斯了解还不够,双方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刘古昌称赞举办地方青年记者征文比赛意义深远,一是可以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提高互信水平;二是可为两国青年人投身中俄友好事业做出表率,产生良好影响;三是可对两国地区合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刘古昌希望获奖记者访华后将所见所闻传达给俄读者,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中俄友好事业。刘古昌还对俄方主办单位“契诃夫中心”人文基金会为促进中俄青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表示愿与中方有关方面一道,努力把此类活动继续办下去。

  “契诃夫中心”人文基金会主席科宁对刘古昌大使和中方高度重视此项赛事以及使馆协助出版《首届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集》表示感谢。他完全赞同刘大使关于两国人民需进一步增进了解的评价并表示,现在两国青年记者比以往更乐于去了解和宣传中国和俄罗斯,基金会将全力支持他们,让俄中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会见结束后,基金会与使馆共同向优胜者颁发证书,并为中俄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和《首届征文比赛获奖作品集》首发式。俄获奖记者纷纷表示,他们虽未到过中国,但怀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去了解中国。他们十分珍惜访华机会,回来后将更多、更客观地报道中国。

  2003至2004年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俄罗斯新闻出版和大众传媒部(现为出版和大众传媒署)发起,《中国青年报》和俄“契诃夫中心”人文基金会共同承办了首届“中俄地方青年记者报道对方国家征文比赛”。两国青年记者踊跃参与,获奖者实现了互访。获奖作品、互访期间拍摄的照片和访问后发表的文章则由中国驻俄使馆和基金会共同出资编辑出版。今年,中俄双方举办了第二届征文比赛,目前俄方赛事已结束,从3000份作品中评选出5个专题各1名获奖者。他们将于本月应国新办邀请赴北京、承德和西安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俄方获奖记者如下:

  1、梅德韦杰娃,赤塔地区新闻社记者。获奖专题——政治,获奖作品——《纪录和禁令》。

  2、孔德拉季耶娃,《加里宁格勒房屋建设与装潢》杂志总编。获奖专题——经济,获奖作品——《TCL—中国雄狮腾空跃起》。

  3、奥夫钦尼科夫,《彼得堡晚报》记者。获奖专题——合作,获奖作品——《上海10亿美元的问候》。

  4、艾伦杰诺娃,《埃利斯塔全景报》记者。获奖专题——文史,获奖作品——《中国的艺术》。

  5、戈姆济克,喀山大学新闻系学生、《鞑靼青年报》记者。获奖专题——青年,获奖作品——《中国剪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