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刷城”运动不应只限于刷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0:07 红网

  近来,一场令人关注的“刷城”运动正在重庆进行着——城区主干道两边的老楼房、破旧民居和临街店铺都被粉刷一新,一栋栋被各种涂料覆盖,表面崭新的“老房子”似乎一夜之间换了容颜,在高楼林立的山城显得十分醒目。这是为迎接10月上旬在重庆举行的“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进行的一项耗资1.5亿元的城市“整容”行动。(9月19日 新华网)

  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城市面貌进行修整,只要其中不存在暗箱操作的腐败行为,为普通百姓办件实惠的事,“刷城”运动理应被认可为一件好事。可是,笔者以为,政府开展“刷城”运动不应只限于刷墙,还要刷新为民服务和培育现代公民意识的态度,对于因“刷城”惹来的争议决不应自以为是、袖手旁观,即便是为民办实事遭到百姓的质疑,也应耐心地向公众答疑释惑,讲解政府的政策导向及其现实意义。

  现代公民意识是一个公民社会得以形成的思想基石,亦即公民把自己和他人视为拥有自由权利、尊严和价值的人,并勇于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利、尊严和价值,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它包括权利意识、责任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科学理性精神及道德意识等,其最核心的是公民对国家和社会的权利和责任意识。审视当前很多人对政府的政策漠不关心和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其根源往往都是在于公民意识的欠缺所导致的。

  怎样培育群众的现代公民意识呢?我以为至少应该包括两个层次上的涵义:一方面要让公民拥有政府开展活动的知情权,以便于公众能够进行恰当有效的监督;一方面要让公众获得参政议政的机会,允许他们对有关切身利益的事发表看法并得到满意的答复。只有搞好这两个方面的建设,培育现代公民才不会成为纸上谈兵,以至成为可望而不可企及的幻想。

  百姓质疑“刷城”运动是临时抱佛脚的面子工程并非都无道理,比如搞得非常突然,只粉刷街道旁边的等,说明百姓比较关心政府开展改善居民生活的举措,不希望纳税人的钱花在不中用的地方。政府要坚持把工作做好就要耐心讲解其中的意图,说明此活动并非是短期的行为,要让百姓充分感受到其中的实惠。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培育现代公民意识的一个契机,从而可以拉动公民素质的提高,对一个城市的文明和精神的塑造都将起着积极的意义。

  曾有学者痛心疾首地说过,“千差距、万差距,缺乏公民意识,是中国与先进国家最大的差距”。时到现今其警示意义仍丝毫未有褪色,要想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并迎头赶上,惟有潜心搞好公民意识的培育,提升公民的素质,从而锻造隶属于自身的独特的城市魅力,让这种现代公民意识根置于居民的头脑中,成为居民的一种行为方式或者说一种“常态”。

  (稿源:红网)

  (作者:耿红仁)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