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贪官利用民意“先发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曾以“人民网”上一封“万言书”制造轰动的原福建连江县“防弹衣书记”黄金高,因涉嫌受贿500余万元,近日在福州市中级法院受审。检察机关指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受贿罪。而那篇《为何防弹衣随我6年》的文章也是他请别人代写的(《重庆晚报》9月14日报道)。

  去年8月,黄金高抛出“万言书”渲染自己“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查处腐败”,以至于

“六年一直穿防弹衣”的时候,包括笔者在内,有多少人为之感动,为之激愤。没成想,这原来只是贪官放出的一个烟幕弹,披上的一个新马甲。善良的老百姓被狡猾的贪官愚弄得不轻。

  由此联想到前不久轰动一时、声称“受贿扶贫”的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曾有多少人为之叫好抱屈、为之同情感叹埃可谁料到,这又是贪官使的诈,是受高人点拨后翻盘的技巧。

  一般而言,有关部门查处腐败案件,被查处人总会想方设法消除罪证为自己减轻罪责。可有的人偏偏逆向思维,公开跳出来,宣称自己是反腐英雄、宣称自己受贿是为了扶贫。《三十六计》第十四计叫“借尸还魂”,其词云:“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看来这些贪官是深谙此术的。

  高吧?实在是高!高就高在贪官会巧妙地变被动为主动,强占有利“地形”;高就高在他们会巧妙地利用百姓对贪污腐败深恶痛绝的普遍心理;高就高在他们能借此形成对查处机关的“民意压力”和查处阻力。不明真相的老百姓本来就有着很深的清官情结,谁会想到他会是拜倒在“权钱色”下的腐败分子呢?谁会想到这是他为了自救自保而先发制人混淆视听呢?

  贪官的“先发制人”能够轻易赢得善良百姓的赞美,能够轻易赢得社会舆论和民意的青睐,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当然,我们没有理由责怪老百姓眼光不亮、智慧不高,因为贪官确实太狡猾了。不过,贪官能够如此轻易地激发、操纵民意,甚至是全国范围里的舆论影响,这毕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

  它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儿:反腐败斗争是一场全民战争,有关部门不要“背着身子”反腐,应该将更多的信息加以公开,让群众的眼睛和阳光一道组成恢恢天网。否则就很容易给贪官留下乔装打扮和先发制人的空间和机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混淆视听的局面,给反腐败大局带来负面影响。(蒹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