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50份假入学通知骗来1550万巨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24 舜网-济南日报

  9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宣布,伪造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入学通知书一案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据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共向山东、河南、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发出伪造入学通知书1750份,骗取考生“学费”总计1550万元。

  5.8万买来一张假通知书

  9月5日,小张从宁夏银川的家乡赶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报到,却被学校拒之门外。原来,小张花5.8万元买来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无法报到和注册学籍。

  去年,小张的堂兄就是找熟人、托关系花3万元“买”进了武汉某高校独立学院。今年,他们辗转联系上中介公司的高某,花5.8万元“买”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的“通知书”,没想到却是假的。

  根据小张提供的线索,湖北省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在武昌茶港一经营润滑油的门点内将嫌疑人高某抓获,收缴大量考生准考证、成绩单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及8.6万元现金。

  警方在高某的电脑中赫然发现了近2000名被骗学子名单。原来,这一招生诈骗组织非常庞大,高某只是其中一个点,对外发出78份“录取通知书”,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整个组织共向全国发出了1750份“录取通知书”。高某交代,他是以每份2万余元的价格,从一曹姓男子手中“批发”到这些“通知书”的。

  9月7日,警方在深圳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曹某在北京成立了“中国招生联盟”网站,任总经理一职,其上线姓王,自称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人员。警方继续顺藤摸瓜,将核心人物王某抓获归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石某也随后落网。一个庞大的金字塔型“招生传销”组织终于水落石出。警方发现,在这个网络中,熟人朋友层层介绍,收取回扣,最少的转手4次,最多的竟然达12次。

  此案中的关键人物王某确实曾经与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有过瓜葛。据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介绍,王某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原投资方武汉黄鹤影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去年曾参与学院的自主招生工作。今年湖北省全面实行招生“阳光政策”,学院不再自行招生;而今年8月,武汉影视工程学院大股东也变更为深圳一家公司。无望重操旧业的王某于是把目光转到了伪造通知书上。

  政策严规卡死“中介市潮

  记者将真假版本的录取通知书相比较发现,假通知书版本、尺寸、颜色与真通知书极为相似,只是颜色较浅,公章系私刻伪造。

  甄别假通知书并不困难,令人吃惊的是,“招生骗子”信口雌黄的“小计划”、“内部指标”、“计划外指标”等名堂却让数千名考生家长轻信上当。这一现象追根溯源在于“政策缝隙”给少数人提供了“弹性操作”的空间,滋生了招生中介市常

  湖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杨永才认为,正是由于招生政策不完善、有缝隙,才使招生中介市场得以滋生。上世纪80年代,几乎没有人相信“跑路子可上大学”,90年代以后,出现了定向生、委培生等多种招生形式,少数人便利用招生信息不对称,借中介之名,行盈利之实,招生中介市场应运而生。90年代中后期以来,独立学院、高职高专等新的高等教育形式出现后,招生中介借其自主招生权大发横财。杨永才气愤地说:“这些人赚‘黑心钱’比贩毒都快1

  针对招生领域的不公正问题,近三年来,湖北招生部门经过不断探索,坚决实行“阳光工程”,卡死了自主招生的路子,彻底断绝了招生中介们的财路。曾经堂而皇之为武汉影视工程学院揽生源赚钱的王某,不惜以身试法,堕落为“招生骗子”。(张先国曹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