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萝卜”和吃喝无关(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编辑同志:

  我在南京一家报纸上看到某先生以“盱眙龙虾”做文章,大意是说,南京餐饮行业不重视龙虾这道菜而被盱眙人“抢先”,在南京大街小巷都有“盱眙龙虾”火爆场面,从而责怪南京人:“南京真正能享誉全国、经久不衰的是‘南京大萝卜’,这是南京人想甩也甩不掉的‘名气’……”

  就因为南京餐饮业没有发展“龙虾”这道菜而要被这篇文章的作者永远赐出这一“名气”:“南京大萝卜”吗?

  某先生立论经不住推敲。如果南京人真的把“龙虾”炒得红红火火,你就可以认为南京人不再是“大萝卜”了呢?我看未必是。

  说实在话,我对餐饮业有微词。早年,一家卖“酸菜鱼”,结果家家卖酸菜鱼;一家卖“东山老鹅煲”,结果又是处处“东山老鹅煲”;如今,“盱眙龙虾”几乎处处可见。

  但是,我以为,这种现象与“南京大萝卜”并无什么必然联系,更不是因果关系,即或南京餐饮业真的出了名菜“南京龙虾”,某先生要故意损南京人,还是可以让几百万市民享有“南京大萝卜”称号,“想甩也甩不掉”的。

  但是,我不得不提醒比“大萝卜”聪明的某先生阁下,且不说海内外闻名的“秦淮小吃”,也不说马祥兴的四大名菜也出自南京,光是以“咸板鸭”、“桂花鸭”、“香酥鸭”……南京之鸭子,怕也要比龙虾更有前途吧,这能不能说南京人也有不“大萝卜”的一面呢?!

  其实,我认识龙虾,恐怕要比某先生早多了,不是卖老资格,我10岁时,即65年前,与同学在明故宫附近小沟里就找到过龙虾,浑身发红,头大,家里父母都说:“脏死了,快甩了(意为扔了,南京方言,编者注)。”那时人们也不会预见到今天这号东西居然在盱眙成了经济收入之支柱的一项,这只能说明盱眙人有创见,南京人逊色,但绝不可以以此认为“南京大萝卜”帽子戴在南京人头上“享誉全国”、“经久不衰”呀!

  南京成贤街市民 沈存步

  编后

  沈老先生的来信和吃有关,又和吃无关。归根结蒂,他揭露的是,一种对城市声名的评价之贸贸然的现象。在此,我们无意纠缠于具体文章的谁是谁非,而是想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城市声名”的评价机制如何建立健全?对南京这样一个蜚声中外的古都,什么样的评价才是公正的(哪怕是一种幽默)?这样的评价之语又该是什么样的风格和形式?编者认为,这很值得探讨。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