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江苏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到药店买抗生素要凭医生的处方,这样的规定已经出台一年多了,但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药店并没有按照这样的规定执行,市民也把这种关系到切身利益的规定没有当回事。记者昨天从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江苏排第一,而大部分的不良反应都是由抗生素引起的。

  抗生素不要处方随便买

  根据规定,从2004年7月份开始,到药店购买处方药必须要凭医生的处方,但是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药店,发现执行情况并不好。

  在瑞金路上的芝林大药房,记者提出自己感冒了,想买点“头孢”,工作人员想也没想就给记者拿了一盒山东某药厂生产的价格在12元左右的头孢拉定胶囊。根本没有向记者索要处方,而是直接将发票开好,让记者去交钱。

  在集庆门的纺织医院药店,有专职的医生给卖药的人开处方,记者点了氟哌酸、头孢、阿莫西林、芬必得、先锋霉素和麦迪霉素等药物,门诊部的医生都一股脑地将处方开了出来,根本就不询问记者究竟是治疗什么病。

  药店不按照规定销售处方药,患者也没有拿着医生开的处方购药的意识。记者在几家药店都看到了很多喜欢“自治”的感冒患者。他们都是跟着感觉走,按照自己的生活经验积累来购买药品。家住石鼓路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感冒一般都不到医院去,因为每次吃点抗生素就可以了,而到医院看病又贵又浪费精力。

  不良反应病例全国居首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总数达4000余份,位居全国首位。其中,抗生素成引发药品不良反应的罪魁祸首。

  据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王越介绍,上半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表36377份,每百万人口平均病例报告数量为28份。病例数量排名前5位的依次是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湖南省、北京市。在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最多的是南京,从今年1月至8月26日,南京的报告数已有1603例。

  专家告诉记者,在这些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中,大部分不良反应是由抗生素引起的。这与病人用药盲目性大、医生开药随意性大有关。其中,有部分病人因为药品不良反应导致住院或住院时间延长、器官功能损伤甚至死亡。除抗生素外,引起药品不良反应的还有疫苗、氨基酸等。

  患者喜欢滥用抗生素

  据了解,按规定,使用抗生素前应该做药敏试验,以确定细菌对何种抗生素敏感,但现在,医院门诊做药敏试验者不到50%。对此,专家也分析了为什么药敏试验的比例越来越少。其一,患者认识上存在误区。有的患者因为怕麻烦或费用的原因,不愿接受各种为便于筛选用药的药敏试验。就拿腹泻患者来说,80%都应该做“粪便细菌培养试验”,可不少患者一听做试验要带大便,而且报告还要等,便直摇头。干脆要求医生开点消炎药,能治好病就行。而另一些患者为了多吃快好,也盲目向医生点进口或价格高的抗生素,力求药到病除,有的甚至同时服用几种抗生素。

  某大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告诉记者,滥用抗生素给患者看病增加了难度。十几年前,抗生素只用于一些重症感染的患者,疗效非常好。以前,一个拉肚子的患者,可能仅用一支环丙沙星,就能起到很好的消炎效果。现在,同样是拉肚子,往往用一代头孢菌素类药,也很难起到疗效,不得不再用二代、三代头孢菌素类药。这位主任还称,本来,药敏试验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可现在医院的药敏试验率还不足50%。正因为如此,一方面,抗生素普遍滥用导致有的患者“久病不愈”,另一方面愈是治不好,愈是加大抗生素的使用级别,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诱发又一次的感染。

  本报记者 黄苏娟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