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看形象化的世界(777号书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点评书目:《清代俗语图说》上海书店出版社作者胡毅华)

  “看人挑担弗吃力”,这是一句俗语。可是,在理财人的眼里看来,却另有含义:“似此营生大吃力,何期惹起闲挑剔。为言分两只些微,轻担不应嫌竭蹶,自我看来犹一毛,尔曹毕竟难胜职。”这是《清代俗语图说》中的一段,细细读来,不仅有趣,还提高了文言文的修养。

  这本书共收录了200多条这样的俗语,一页一篇,配上细腻的插图、富有韵律的文字,条条诙谐幽默,俗语背后有故事,连缀成清代社会各阶层的思想风貌、生活经验、智慧愿望。

  “鱼与熊掌”展示了机会成本的概念;“工多艺熟”是劳动分工的优点;“互通有无”是贸易的一大好处;“薄利多销”是商家的宣传口号;“水涨船高”暗喻成本增加所导致的通货膨胀;“羊毛出自羊身上”则指通货膨胀被转嫁给消费者;“物以罕为贵”指价格的高低与物品的稀少性相关。如此种种,尽现一本书中。

  现代社会生活中人人都想发财,盼旺求财的心理颇为浓烈,可是往往难以把握机会。我们不妨看看这方面的俗语。俗语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俗语与经济学最好的联系,把“资本”的概念说得很清楚。首先,“财”必须要“理”;其次,“理财”的目的在于“生财”。

  俗语的运用,不单使民众语言更为丰富,还常常会拨动人们的心弦,使枯燥的生活变得鲜活,思想的感染力得以最大的发挥,甚至会使人长久铭记,受惠终生。

  一本书,连接历史与现代,图文并茂,妙趣无穷,让我们笑望尘世。

  本栏来稿请寄: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777号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人文版“777号书坊”。

  邮政编码:200120

  传真:021-68871115

  E-mail:xwzk@hd-peopledaily.com

  《华东新闻》 (2005年09月20日 第三版)

  作者:邱志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