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把脉乡镇卫生院生存危机(后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9月17日本报对阜宁县陈良镇卫生院3名没有医师资格证书的医护人员给产妇施行剖腹产手术,导致产妇死亡留下一个可怜的女婴一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这起医疗事故偶然当中存在必然性。目前,盐城市内乡镇卫生院技术设备落后,医生医术差,是导致悲剧不断上演的“症结”。盐城市卫生系统的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乡镇卫生院如何解开“症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盐城市卫生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王锦华处长说,目前盐城全市乡镇的医院,保守估计可能有30%的医生没有从业资格证书,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省里提出,到2005年乡镇卫生院医师资格证书必须全部拿到,文件与现实差距太大,这显然是不符合实际的。乡镇医院医生没有资格证书,这是普遍现象,不光盐城有,全国其他地方都存在。当前,要着重解决好以下问题:第一,国家对农村医疗卫生财政补助要到位。现在国家对医院的投资属于倒三角,对大医院的投入比较多,而对乡镇医院的投入却很少,希望国家能够改变政策,将这种倒三角变成正三角,增大对乡镇医院的投入,以改变乡镇医院医疗设备的简陋条件。如今乡镇医院小病被赤脚医生看了,而大病又没水平看,这样医院的收入就很少,而且又自负盈亏,导致许多医院连医生的工资都无法发出。政府不补贴,许多地方政府就把乡镇医院卖掉,让医院走上市场,变成市场化,而医院走上市场后,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会想尽办法从百姓身上捞钱,只要有病人来看病,就导致“小病大看,小刀大开”,从病人身上“套”钱。

  第二,要打通通向乡镇卫生院的人才路子。现在一般本一院校毕业的不肯回基层,回来的都是本二、民办院校的毕业生,而这些人回来也不愿呆在乡镇卫生院,都托关系进县城医院。人事制度改革政府要“买单”。人才怎么进,没用的人怎么出去,出去的人怎么安排,关键要靠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投入。同时,对乡镇卫生院要有好的激励机制。

  第三,乡镇卫生院要解决好如何培养人的问题。乡镇医院缺少资金,政府又不买单,最近省里面为了支持苏北医疗队伍进行医疗队伍培训,盐城有50个骨干医生培训的名额,可是都报不满,主要原因有卫生院的人员少,排班排不过来,院长不让参加,没有职业资格的人太多,今年妇产科医生不符合职业资格的核掉290多人,许多乡镇医院妇产科面临着关门。

  第四,乡镇卫生院要解决好体制的问题。许多乡镇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并在一起,计划生育指导站从事妇女疾病普查和妇幼保健工作,而这些计划生育指导站很多都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有的一个指导站里面四五个医生都没有医师资格证书,这样也削弱了乡镇卫生院的部分收入。而苏南有许多地方已经把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都并入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

  王锦华处长认为,只有解决好这几个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开乡镇医院医疗设备差、医生医务水平低、医疗事故频发的“症结”。

  本报记者 施广权 实习生 吴昊天 李静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二十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