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关爱气氛日渐浓厚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深圳公德之歌越唱越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58 深圳特区报

  如今的深圳,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郭春园、丛飞、黄联明和“爱心一族”、“巾帼互助队”的事迹,感动大江南北;文明曲线也在这里昂然上扬,2000年至2003年,深圳文明指数年均增长率达9.04%,其中关爱指数年均增长率最高,达20.81%,人文指数与诚信指数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两位数。

  这些,与深圳长时期以来致力于公民道德建设密不可分。今天是全国第三个“公民

道德宣传日”,距离2001年9月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下称《纲要》),已经4周年了。4年来,深圳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贯彻《纲要》、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热潮,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十大创建工程”为载体,为建设国际化城市和高品位文化城市,构建“和谐深圳”,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推动《纲要》家喻户晓

  “你道一声好,我说一声行,公民道德记在心……”家住彩田南路海滨广场的居民发现:由深圳组织创作的歌曲《公民道德歌》歌词已被精心装帧,挂到了小区的每一部电梯里。

  像海滨广场一样,深圳目前许多小区的宣传栏、电梯间都挂上《公民道德歌》和“五好文明家庭”的宣传画,《公民道德歌》被市民广为传唱。

  为推动《纲要》的普及,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圳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公民道德建设文艺小品巡回演出活动;开展“千场电影进社区、下基层”活动;培育提炼新的“深圳精神”,颁布《深圳市社会公德“七不”规范》;创作了一批反映公民道德题材的优秀作品,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进行宣传。

  每年的3月18日,中英街都会警钟长鸣,“爱国主义教育鸣钟警示日”的宣传活动,激发了众多市民的爱国热情。可以看到,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为深圳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深圳还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各级中小学建立了社会实践和德育教育基地430多个,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各种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正在深圳方兴未艾。“青年文明号”、“文明机关”、“文明户”、“文明企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以及窗口行业规范服务达标、“百城万店无假货”、“廉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如火如荼,推动着公民道德教育向纵深发展。

  “十大创建工程”成新载体

  “从点滴做起,做一个文明的深圳人。”由深圳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的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中提到,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并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倡议书引起了市民们的积极响应,一段时间以来,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大力推动着公民道德建设的更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十大创建工程”也成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全新载体,使公民道德建设的航船愈驶愈劲。

  提升文化品位,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立市”工程以“四进社区”、“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节”、“大剧院艺术节”、“中外文化精品演出季”、“外来青工文化节”等为载体,为市民群众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

  文化素质,决定着公民的道德水平。“学习型城市”工程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公民”活动,大力建设社区图书馆,并以“深圳读书月”、“百万市民学外语”、“深圳社科普及周”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文化素养。

  思想素质,是公民道德的根本。“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通过开展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以“三有一好”为主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巩固和发展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关爱行为,是公民道德的升华。从2003年开始,深圳每年开展“关爱工程”,大力倡导和践行友爱、互助、责任、奉献的社会理念和精神境界。前两届累计数百万人参与,筹集善款6000多万,使一大批困难群众得到帮助、摆脱困难。

  诚信,是公民道德追求的目标。深圳通过实施“诚信建设”工程,不断完善企业、个人信用系统,同时开展“春风行动”,强化“诚信立身、信誉立业”道德意识,树立了一批诚信守信商业道德示范单位和个人职业道德标兵。

  家园意识,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是公民道德思想的最终归属。“绿色家园”工程自2002年启动,从动员群众共同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为切入点,较好地唤醒了市民的家园意识、增强了市民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此外,“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和“城中村改造”工程、“农村城市化”工程、“行政提质提效”工程在努力营造一个环境优美、交通畅通、治安良好的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使市民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催生新的都市文明

  经过形式各样、持之以恒的公民道德建设,目前,郭春园、丛飞等先进人物已成为新时代深圳人的偶像,无偿献血、捐献器官、参加公益活动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催生出一种新的都市文明。

  不少市民已经形成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市社科院的调查显示:深圳市民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同程度,对共产党执政及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程度普遍较高,对深圳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深圳已有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41个、省级60个,市民对见义勇为的赞同支持度达98%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为8.75%;市民崇尚先进、学习典型,对本市重大典型的知晓率大于80%。

  诚信关爱的气氛日渐浓厚。深圳市个人信用征信体系目前已与深圳市所有国内商业银行、一家外资银行、多家全国信用卡中心、部分政府部门实现了系统联网,个人信用报告年查询量在100万份以上。

  深圳已经连续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并创下多项全国第一:全国无偿献血总量最多的城市;无偿捐献血液100%满足临床医疗最早的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稀有血资源库。

  爱心还走出深圳,走向世界。近4年里,深圳骨髓库有11000多名支援者资料入库,为210多名患者配型成功,有36位市民无偿捐献干细胞,分别移植给了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及深圳等地的白血病患者。

  深圳帮扶地区先后涉及全国10个省(自治区)、60多个县市。截至目前,深圳帮扶省内外贫困地区的各类资金共计74.75亿元。

  深圳人的知识素养也不断提高,终身学习、终身教育观念深入人心。每年全市成人教育培训量达150多万人次,劳动人口继续教育率达40%以上。求学问道、提升素质、丰富生活、增强本领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追求。

  深圳公民道德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今后,深圳将继续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让公民道德之歌越唱越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