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法官克服困难办案有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58 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市中级法院调研时称赞

  深圳法官克服困难办案有方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他对法院干警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审判任务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期望逐

步增强全市法院的审判力量,使法院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公正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华楠,秘书长袁庆文参加了调研。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基联汇报了近几年来的法院工作。他说,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收案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案件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人手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每一位法官每年都超负荷办理案件。2000年至2004年,全市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由73.1件上升到157.1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38倍、全省平均水平的2.34倍。为完成繁重的审判任务,全市法院从2000年以来,连续5年定期组织集体加班,9月份后取消干警休假。法官个人自觉加班更是普遍。

  近几年,市中院把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监督方式,严格监督程序,完善监督制度,全市办案质量稳步提高。二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下降,经再审程序依法改判的案件仅占同期结案总数的0.15%。

  邓基联说,我市法院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新型、疑难案件多,国内许多新型案件往往首先出现在深圳。比如汽车消费贷款合同纠纷,涉及的利益关系相当复杂,而现行法律对此没有规定,处理难度相当大。此类案件法院已有数百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新”、“疑”、“难”题组织调研论证,适时制定地方性法规,为法院依法公正裁判纠纷提供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