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大教师征服全球英语教学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3:59 深圳特区报

  汕大教师征服全球英语教学界

  刘骏当选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成为历史上惟一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主席

  【本报汕头9月19日电】(记者艾青通讯员侯晓莺)近日,从美国华盛顿传来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46岁的汕头大学英语语言中心主任刘骏博士,击败了世界范围内众

多英语教学界学者专家,成功当选为新一届TESOL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成为TESOL历史上惟一一位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主席,同时也是历届主席中最年轻的一位。

  据悉,世界英语教师协会是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英语语言教学学术机构,目前其注册成员已近2万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国际上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刘骏博士当选为主席,是中国英语教育步入世界英语教学先进行列的开端。

  从一名普通的中国学生成长为一个带领世界性学术机构的主席,刘骏付出了不懈的努力。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刘骏被江苏师范学院录取,又攻下了华东师范大学的硕士学位。1987年,刘骏报考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4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最后3所大学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了英语教学最出名的俄亥俄州立大学读博士。“花了5年的时间攻下博士学位以后,刘骏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任教。接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破格聘他为终身教授。1998年,他成为世界优秀英语教师奖的惟一获得者,并创立了TESOL非英语母语国家的教学工作者分会,还在学术杂志上首次发表了关于非英语国家母语教学的培训与发展的论文,轰动了整个英语教育界。

  今年,已在汕头大学任教的刘骏参加了新一届TESOL主席的竞选,结果一举获胜,成为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

  近年来,通过在国内各地对英语教学的多次调研活动,刘骏指出,虽然中国的外语教学已经迈出了很大的步伐也初见成效,但还是存在着许多误区,需要引起教育部门以及广大英语教学工作者的重视。第一,制订教学政策与制度不能“一刀切”,应结合各地师资以及设备等具体情况而定。其次,双语教学就目前来讲还是个很大的误区,实际上是延长了学生理解与掌握知识的时间,人为地增加了学习的障碍。第三,我国还没有一个很成型的、系统化的英语教师培训模式,急需建立一套成型、有效的教师培训机制,组织长期的、小范围的交流学习。

  相关链接

  刘骏教大家学英语

  刚刚当选新一届世界英语教师协会主席的刘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中国人如何学好英语的体会。

  一、中国人学英语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首先应该把自己的母语学好。因为英语学到了一定层次就是一些逻辑思维以及组织能力的问题,如果自己母语的基础不够扎实,到了高级层次以后始终会跌下来的。

  二、不能脱离一些传统的学习方式。比如,一定要记单词、背一些精彩范文片断。你没有建一个好的“堡垒”,你的知识就比较肤浅。背诵与记忆是要建立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

  三、不能过分强调口头表达及交际能力而忽略了语法的基本功。一些片面追求听说交际能力的学生,真正写起文章来就错漏百出,丢弃了基本功,到时才来补语法就会十分困难与费劲。

  那么,李阳的“疯狂英语”模式对中国人来说是否合适呢?刘骏风趣地对记者说:“我与李阳并不认识。他主张的这种大声说出来的方式,其实针对的是中国人比较害羞,不敢把英语讲出来的心理状态。这确实适合某些英语学习者。但是,要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除了要克服心理上的胆怯因素外,还有其他许多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