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和谐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又顺应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客观要求。和谐社会是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建设既是构建和谐社

会的重要内容,又是必要条件。建设和谐文化,既体现了时代的要求,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又体现了人民的心声,符合群众的意愿。建设和谐文化,从现阶段我们面临的新趋势新任务来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整合社会力量,调节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二元结构正在改变;随着改革的深化,区域性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随着经济外向度的增大,社会开放度不断扩大,必然出现社会关系的变化,社会管理形式的调整,特别是“四个多样化”趋势进一步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趋于多样化,诸如就业问题、分配不公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多发易发。因此,通过建设和谐文化,以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统一的意志,把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凝聚起来,有利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优化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第二,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加速文化与经济的融合,促进文化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当前,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经济增长中文化的推动力越来越突出,经济效益中的文化附加值越来越明显,经济发展中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新的增长点,经济竞争中文化资源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当前,加快工业化进程,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都必须顺应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趋势,切实重视经济发展的文化因素,不断增加经济活动的文化含量,努力开创文化与经济和谐发展、协调并进的良好局面。建设和谐文化,注重协调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素质,提高文化发展的水平。

  第三,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自身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是顺应市场经济要求,适应文化发展规律的客观需要。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造有利于文化发展的良好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进一步消除文化发展的壁垒,激发文化发展的活力,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第四,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消除社会文化贫困,促进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不断实现。文化需求是社会成员的基本需求之一。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宽裕,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在这种情况下,基层文化阵地急需加快建设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尚需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参与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需要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建设和谐文化,一方面通过文化发展来不断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另一方面又坚决克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侵害群众文化权益的现象,这既有利于消除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满足最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又有利于净化文化秩序,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

  建设和谐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难度大,需要通盘考虑。当前,建设和谐文化必须着力把握四个原则。

  第一,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坚持科学创新。创新是文化永葆先进、永葆活力的动力源泉。现代社会,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切需要提供题材高雅、形式多样、内容新鲜、生动活泼的文化服务。建设和谐文化,重在坚持文化创新,在形式上要坚持多样性与高雅性的统一,多生产鲜活生动的文化产品,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倡导人人参与的文化氛围。在内容上,坚持思想理论创新,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坚持文化观念创新,敢于从不适应时代要求的传统文化观念中解放出来,确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坚持文化体制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当代先进文化要求、遵循精神产品创作生产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育有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开创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路。

  第二,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当前,与经济发展相比,文化发展的步伐相对较慢,体制建设相对滞后,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而且地域差异、城乡差别和阶层差别明显,因此,加快文化发展成了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建设和谐文化,要注重统筹文化发展,重点是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在重视城市文化繁荣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农村文化活动引导,活跃农村文化氛围;其次要统筹文化事业与产业发展,在更加重视加大文化事业经费投入,兴建公共文化设施的同时,积极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加大引导与培育力度,发展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文化骨干企业特别是民营文化产业集团。

  第三,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建设和谐文化的基础工程。应当看到,尽管基层文化在近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从总体上讲,发展速度仍然缓慢,尤其与城市文化的日新月异和广大群众对现代文化生活的渴望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经费投入、设施建设、队伍素质、资源总量等方面。因此,建设和谐文化,要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重点建设一批设施齐、功能全、适用性强的基层文化阵地,着力为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享受文明成果提供有力保障;积极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生产大众化的精神文化产品,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服务,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四,建设和谐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和谐文化,要立足人的主体,加强人的教育,切实提高人的素质。当前,要重视加强人的理想信念教育,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鼓舞人,以崇高的理想培育人、塑造人,以坚强的信念吸引人、凝聚人;重视加强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社会氛围和人际关系;重视加强人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以建设学习型社会为载体,加强学校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重视和保障教育公平,增加高质量的教育供给,确保更广泛的人得益受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