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传志获“推动美中关系杰出贡献人士”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9月21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将出现在美国纽约,接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授予的“推动美中关系杰出贡献人士”荣誉称号。据悉,这是该组织成立40年以来第一次将这项荣誉授予非美籍人士。柳传志获得这项荣誉,标志着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正逐渐得到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可。

  柳传志当选的主要原因是联想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成功收购。IBM是全球最大的IT企业,也是美国企业精神的象征。去年12月,联想控股的下属子公司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在美国朝野引起了强烈反响。经过曲折的斡旋,今年4月,这项收购获得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并于今年6月完成。收购后,联想的年收入已进入“全球500强”企业之列。

  收购后组建的联想集团结合了中美两国的特色。为了让美国主流社会认可这次收购,联想集团将总部搬到美国纽约,同时在北京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罗利市设有两个运营中心。新的联想集团在全球拥有19000多名员工,销售网络遍及全世界,市场份额在全球位居第三。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动美中关系杰出贡献人士”的授予对象是那些认识到美中关系的价值,并且为培养和改善美中关系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源的个人。他认为,柳传志所领导的联想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联想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表明它正从一家受人尊敬的中国公司成长为全球企业,已经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实力。欧伦斯表示,随着以联想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影响力增大,建立和维护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对于其业务的长远发展和成功更显重要。

  欧伦斯为此还特别致函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他在信中说:“这是本委员会第一次把这种荣誉授予一个中国人。正如我们所知道的,经贸关系在美中双边关系中的地位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正是这种紧密的双边关系的一个显著象征。此外,在美国人眼里,联想在创新、管理和公司治理方面是中国公司中做得最好的。作为富有想象力的联想卓越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是我们本年度表彰嘉宾的自然之选。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一个长期致力于中美两国友好的美国民间外交团体。这次与柳传志同时获得表彰的还有其他三位美国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