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鹿钟麟逼宫 溥仪无奈就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4: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韵闻
鹿钟麟逼宫 溥仪无奈就范(图)
鹿钟麟

  鹿钟麟(1884-1966)字瑞伯,直隶定兴(今属河北)人,西北军著名将领,追随冯玉祥近40年,因其人足智多谋,善于随机应变,故有“鹿小鬼”之绰号。

  1924年10月23日,冯玉祥成功发动“北京政变”,随后下令将辛亥革命后仍占据紫禁城13年之久的逊帝溥仪驱逐出宫。1924年11月5日上午9时,国民军切断了紫禁城对外的一切联系。新任京畿卫戍总司令鹿钟麟会同警察总监张璧及社会知名人士、国民代表李煜瀛(李石曾),仅带领几十名军警进入神武门,执行“逼宫”命令。

  行至隆宗门处,迎面遇见前来出迎的清室内务府大臣绍英。众人随绍英入屋落座,鹿钟麟随即出示“大总统指令”和《修正清室优待条件》,请他代为转达,限定溥仪及其后妃一干人等两小时内迁出紫禁城。清室方面希望容期3个月,将颐和园加以整理修葺之后即行迁往。张璧与李煜瀛断然不许,坦言如不及时出宫,恐生意外。清室仍表示难以从命,声言小户人家搬家尚须时日,何况这等局面。

  面对清室无休止的纠缠,鹿钟麟渐渐面有愠色,怒对清室诸人道:“如果今天不搬,我就将军队撤走,绝对不负责了,你们敢担负不发生意外么?”(马士良《溥仪出宫始末》)绍英等人见再无通融余地,只得如实禀报,溥仪顿时方寸大乱。

  鹿钟麟考虑自己只带弁兵20余人,而清室一方所谓的禁卫军人数则在2000以上,倘若出现意外变故,势必酿成一大惨剧。于是他对身旁一名副官高声佯称:“虽然时间已到,但事情尚有商量余地。传我的命令,先不要开枪开炮。”果然“兵不厌诈”,溥仪立刻交出“皇帝之宝”和“宣统之宝”两方印玺,并在《修正清室优待条件》上签了字。

  鹿钟麟护送溥仪来到位于后海甘石桥的醇王府邸,突然执枪问溥仪:“从今以后,你是称皇帝,还是以平民自居?如果愿作普通人民,则我等军人对你自有保护之责任,如你仍称皇帝,那我们民国不容皇帝存在,我只能枪毙你!”溥仪受此威慑,声明自己愿为中华民国之一分子,鹿随与之握手为别。

  中国自有皇帝以来,凡2000余年,其间敢以手铳侍帝王,复与帝王行握手礼者,此前,除鹿钟麟外,恐无第二人。更戏剧性的是,1961年,成为公民的溥仪与鹿钟麟再次聚首,四手相握,畅谈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