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母戊大方鼎故里“省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安阳9月19日电(记者潘志贤)9月19日上午9时19分,河南省安阳市在殷墟博物苑举行盛大的迎接仪式,欢迎举世闻名的青铜之冠、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重现故里。

  据了解,这是司母戊大方鼎首次出京,也是其在阔别出土地安阳59年后,为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助威才“回家”展出的,展期为3个月,到12月中旬结束。

  文物专家介绍说,司母戊高133厘米、口长110厘米、口宽79厘米、重832.84千克。立耳,柱足,腹长方形,饰饕餮纹,腹内壁铸铭文“司母戊”,故世人称为“司母戊大方鼎”。司母戊鼎鼎身四面在方形素面周围以饕餮作为主要纹饰,四面交接处,则饰以扉棱,扉棱之上为牛首,下为饕餮。鼎耳外廓有两只猛虎,虎口相对,中含人头。耳侧以鱼纹为饰。四只鼎足的纹饰也匠心独运,在三道弦纹之上各饰以兽面。其造型、纹饰、工艺均达到极高水平,是商代青铜文化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据了解,国家博物馆与安阳市政府签订的借展合同规定,国家博物馆向安阳市政府提供司母戊大方鼎及妇好墓出土的文物精品,用于公开展览;两件文物从9月中旬至12月中旬展出,展期为3个月。展期结束后,必须在一周内归还国家博物馆,每延期一日,应向国家博物馆支付1万元违约金(遇不可抗拒的因素除外)。

  合同还对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制订了非常严厉的处罚措施。如在归还文物之前,发生文物灭失、被盗或毁坏的,要赔偿美金1.5亿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归还文物时,发现文物被损坏,也应当承担全部修复费用,并根据损坏程度支付违约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