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主播又劝化一在逃嫌犯自首 此为电台女主持人向菲第三次成功劝说杀人在逃嫌犯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京消息昨天上午,北京市西城警方向媒体透露,已经两次劝说杀人嫌犯投案自首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向菲在中秋节当天再次成功劝说一名在逃嫌犯自首。

  失手杀妻逃亡6年

  今年36岁的犯罪嫌疑人余昭明是江西乐平人,1999年7月的一天,余昭明和妻子发生口

角,在争执过程中,妻子被他推得摔了个跟头,头一下子撞在屋里的柱子上。在余昭明把妻子送往医院的路上,妻子死亡。余昭明将妻子的尸体运回家,第二天就去广州打工。此后余昭明走上了逃亡之路。

  今年8月30日,在浙江打工的余昭明在电视上看到了向菲劝说两名杀人嫌犯自首的访谈节目。“虽然我只看了10分钟的节目,但我想这就是我要找的人。”

  9月5日,向菲第一次收到了余昭明的求助信息:“求你帮帮我生死路”,这条“没头没脑”的短信引起了向菲的注意。9月6日下午,两人正式通了一次电话,余昭明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向菲。

  一次通话三个半小时

  此后两人开始了长达13天的电话沟通。在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通话中,两人聊了3个半小时。向菲告诉记者,与辜海军和袁炳涛(两人都曾是杀人在逃嫌犯,最后在向菲的劝说下自首)相比,余昭明的行为要轻得多。但余昭明小学4年级都没毕业,根本不懂法律,觉得自己会“以命抵命”,而且又顾虑三个孩子没人照顾。在经过反复劝说后,余昭明给向菲打电话:“我打算到北京自首,我要去找你。”

  9月16日凌晨1时51分,余昭明第一次完整地收听了向菲的节目后给对方发了一条短信:“你这个人不一般,我们会有见面的一天的。”果然,中秋节当天,余从浙江赶到北京,一下车,就直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找到了向菲,并在她的陪同下向警方自首。

  向菲说,从辜海军到袁炳涛再到余昭明,在嫌犯自首的事情上,媒体只是起到了引导的作用,在公安机关的追捕之下,实际上他们的心理防线都已经崩溃了,这时候就需要心理方面的引导。向菲告诉记者,她在劝说时做的每项工作都经过和电台领导、公安局的沟通。“他们不断地教我该怎么做,因此说服才越来越有力度。”

  倾听者缺失造就”向菲现象”

  记者发现,在逃嫌犯之所以选择向菲,与当代人与人之间的心理隔阂、缺失倾听者有很大关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说,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你往往会发现找不到倾诉的对象,亲人帮不上忙,同事之间有利益冲突不可能公开说。在逃的余昭明们尽管已厌倦了潜逃生活,但对于是否归案却还在犹豫。在两难选择间,他们不敢向周围的人袒露自己的心迹,只有向构不成实际威胁的热线述说,寻求帮助。这正是“向菲现象”产生的原因。L (张涵)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