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备受瞩目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施罗德默克尔双雄争霸无输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备受瞩目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施罗德默克尔双雄争霸无输家(组图)
备受瞩目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施罗德默克尔双雄争霸无输家(组图)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备受瞩目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18日晚揭晓,没有一个政党或者政党联盟赢得多数议席,但施罗德和默克尔都分别坚称自己赢得胜利,将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顿时,一场争取联盟、抢夺组阁权大战又在德国政坛打响。

  基民盟优势微弱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8日晚,德国公布了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施罗德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获得34.3%的选票,获得了222个议席。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获得8.1%的选票,即使两党联合也达不到组阁所需要的多数票。

  以默克尔为党主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赢得35.2%的选票,获得了225个议席,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然而,基民盟即使与赢得9.8%选票的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联合起来,也达不到组建政府所必需的多数票。

  看到基民盟在议会中只比社民党多3席,德国商界大惊失色,担心德国经济改革机会将因此渺茫。尽管如此,由于成为议会第一大党,默克尔将拥有组阁优先权,但是在与其他政党讨价还价的过程中,她野心勃勃的税收和劳工改革计划可能成为牺牲品。

  大选僵局原因

  对于德国大选出现的这种难分胜负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结果说明,德国选民不愿吞下激进改革的苦药。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高级主任唐弗里德说:“德国人明白他们需要根本的经济改革,但在就业问题上,他们并不想进行激烈的经济改革,不想放弃目前的福利。”

  总理谁来当?

  基民盟微弱的得票优势也使得默克尔与施罗德谁将成为下任总理的问题依然是一个疑问。

  尽管承认选举结果与原先预期相比令人失望,默克尔还是急切地宣布自己获得了组阁权:“现在,重要的是为德国民众组建一个稳固的政府。我们……显然获得了这样做的授权。”

  与此同时,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则说,选举结果表明社民党已经“使许多人相信,这个国家希望施罗德成为总理”。“人们信任施罗德,他们完全不信任默克尔。”他说。

  施罗德也表示,他希望能继续担任总理职务,因为没有其他人有能力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府。(王辉)

  图1:德国总理施罗德向支持者致意。新华/路透

  2:9月19日,德国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在柏林出席该党的会议。新华/路透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