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家市场脏乱差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谢佳君

  连日来,本报针对我市农贸市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一组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表示,农贸市场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确实该好好管一管。为了解本报报道的几家农贸市场的状况是否有所改善,记者昨日再次前往3家农贸市场暗访,发现非机动车停放无序和场内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

  成华路市场:脏乱差无人治理

  成华路市场的面貌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市场内依旧烂菜叶遍地、污水一凼凼,记者没有看到有清洁工对满地垃圾进行清扫。一个摊位前的地面上铺满了莴笋叶和稻草,摊位一旁堆满了已经烂掉的番茄、洋葱等。肉摊前仍然有不少发黑的积水,散发出阵阵臭味。“咋个把自行车都推进来了,堵在这儿咋走嘛……”菜市内一通道的拐角处,两个推自行车的人一个要停下来买菜一个要通行,造成大家进退不得,人们纷纷抱怨。

  青石桥市场:停车依然无序

  在青石桥市场,记者看见清洁工人不断在市场内来回清扫,市场内的卫生状况较前日有所改观,但商家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的现象却没有多大改变。市场周边的卫生变化也不大,青石桥中街依然污水横流,一家名为“志强海鲜”的店铺外,大量水生物的残肢混着污水流到人行道上,腥味四溢。青石桥中街人行道上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停放依然杂乱无章。记者随后拨通了青石桥社区的电话,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停车点是8月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设的,管理上还不是很完善,社区将在今后加强对该停放点的管理。

  茶店子市场:周边环境尚待整治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茶店子过渡农贸市场,看见清洁工人正在对市场内的垃圾进行清扫和清运,市场内的卫生状况稍有好转。但是,市场周边的环境仍然没有得到改善,非机动车停放的问题仍未解决。记者注意到,市场大门外的地面上扔着不少塑料袋和水果包装纸,市场外的大部分垃圾桶虽然已经清运干净,但是垃圾桶周围却散落着不少菜叶、果皮。不少来买菜的市民仍然直接将自行车骑入场内,市场内一块“禁止在此处停车”的牌子被倒挂在一根柱子上,周围横七竖八地停着不少自行车。

  下午4时30分,记者拨通了营门口街道办吴抵修科长的电话。吴科长告诉记者,街道办已经制定了一套有关改善农贸市场管理的措施,将从明日起施行。

  ·晚报观点·

  关键是责任心

  记者对我市农贸市场进行了为期4天的调查采访,听到管理者最多的一句抱怨就是:难管。有多难管呢?主要是清扫后,又不断有人乱扔。所以市场管理者众口一词:不好管。但不好管能够成为管不好的理由吗?

  这使我想起曾经也是我市城市管理的一个痼疾:地扫不干净。为了把成都市的大街小巷扫干净,当时的市长带领各区区长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场办公,并下了死命令:“哪个区扫不干净,哪个区的环卫局长就下课!”大笤帚、小笤帚、湿法作业……各种先进的清扫办法应运而生,成都市的地干净了。

  扫地、管理农贸市场都是城市管理中的小问题,但它们暴露出的却是基层管理者的惰性。市长下令“扫干净地”已时隔3年,这种工作惰性仍未改变。难道必须要行政命令,才能促进工作的改进吗?群众的需要、文明的呼唤还不足以促进他们改进工作吗?

  管理农贸市场到底有多难?说到底,跟扫地一样,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即使用最“笨”的办法——不停地清扫也能保持市场的整洁,何况基层管理者再开动脑筋,发挥创造性,难道就不能找到更“巧”的办法来进行管理?

  关键是责任心

  。有了责任心,再“难管”的事也能迎刃而解。

  农贸市场管理:成华区最差

  (记者谢佳君)《2005年上半年成都市城市管理情况社会公众满意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在城市管理17个项目中,城市农贸市场的管理综合得分仅为72.942分,排在所有城市管理项目的倒数第二位,其中武侯区做得较好,成华区最差。

  五城区和高新区在农贸市场公众满意度上依得分高低的排位为:武侯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其中,得分最低的成华区,仅获69.518分,而最高的武侯区得分为78.995分。根据《调查报告》,对城市农贸市场管理的满意度调查分为“卫生状况”“设施状况”“交易秩序状况”和“场外车辆停放秩序”四项。武侯区这四项的公众满意度都为全市第一,而成华区除卫生状况的得分比金牛区高0.465分外,其余几项全部位列全市倒数第一。

  ·来信选登·

  让我们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记者钟蓓)近日来,本报《回看创建路反思求进步》栏目陆续收到了近五十封读者朋友发来的电子邮件。从这一封封电子邮件中,我们看到了市民对市委、市政府的理解和支持,看到了市民由衷地希望我们共同的家园变得更美更好的强烈愿望。本报继续开通电子邮箱:cdwbzj@vip.sohu.net,热线电话86759000,期待您的看法和建议。

  今日起,本报将陆续登出读者朋友的来信、来电,供有关管理部门和市民朋友参考。

  春城书记、红林市长以及城市管理部门的各位领导,你们好:

  近日来,《成都晚报》报道了成都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中落选的消息,我作为一名成都市的市民,与你们一样感到非常遗憾,但无论怎样,成都市的市民对你们在创建中付出的辛勤劳动是非常感谢的。平心而论,成都确实存在差距和不足。虽然成都在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要提高成都的整体形象,提高成都人的整体生活质量,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使大家感到欣慰的是,我们都有一个共识:建设文明城市不只是获得一个称号,它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

  以下提一些建议:

  1、加强宣传,引导市民关心城市文明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2、成都的小商铺和小餐馆无证、占道经营问题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影响城市卫生,希望城市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力度。

  3、成都的餐饮、娱乐扰民问题,诸如:街边麻将、卡拉OK等的噪声和油烟扰民,希望城市管理部门切实管起来。

  4、在城市管理上,要更新管理理念,建议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占道停车和噪声、油烟扰民等问题引入听证制度,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

  住在八里小区的一市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