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为本 德为先(今日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闻白

  有百年历史的复旦大学从今年开始在本科的低年级实行通识教育。前几年,大家痛感,现在的大学生中,文科生缺乏科学的修养,而理科生缺乏足够的人文修养,呼吁进行通识教育。这反映了为人师者在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问题上的共识。

  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学并不仅仅是为了培养某一个专业的人才,而是培养一个有文化修养的人、一个内涵丰富的人,也就是一个接受过全面教育的人。尤其是在大学的本科教育中,首先应教会学生如何对待自然、对待国家与社会、对待他人以及如何对待自己及生命,这样学生方具备了健全的人格,毕业之后才谈得上对社会对他人有所贡献。

  “人为本、德为先”,然后才是“业精于勤”。人们印象中的大学生就是一群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而“受过教育”这简单的四个字除了特指具有专业知识外,还包括:他曾经广泛涉猎其他知识领域,并且充分认识和理解自然、社会的一般规律以及传统和现代的价值观等等。从这个意义上讲,专业知识的掌握反在其次。正如一位大学老师所言,大学并不是自由市场,学生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哪个专业就业好就学哪个专业,大学从本质上讲仍然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如果一个接受了正规大学教育的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精髓依旧知之甚少,那么大学的教育就不能算成功。

  在复旦大学新生入住的书院有这样两副对联:“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它们真实地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道德要求和学问要求。但愿每个学生能真正明白其中的深刻含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