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文化年大事回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文化年

  2003年10月6日 中国文化年在巴黎金门宫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分别致信祝贺。同日,《走近中国———中国当代生活艺术展》和《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绘画展》在金门宫揭幕。

  随后,《“三星堆”文物展》、《时尚中华———当代中国优秀时装设计师作品展示会》、《当代中国科技展》和《孔子文化展》等先后与法国公众见面。同月,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原创舞剧《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在里昂、巴黎等地上演。

  11月 《中国电影回顾展》在法国开幕。

  2004年1月 北京文化周在巴黎拉开序幕,24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三,由来自北京的7500人和50辆彩车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了盛装大游行。当晚,埃菲尔铁塔在红色灯光照射下变红。

  1月26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元首一同参观了《孔子文化展》。同月,《康熙时期艺术展》在凡尔赛宫博物馆开幕。

  3月 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法国“第二十四届图书沙龙”。3月底,中国古代珍品山水画展《神圣的山峰》在巴黎大宫殿开幕。

  7月2日 “中国文化年”活动在巴黎凡尔赛宫落下帷幕。

  法国文化年

  2004年10月8日 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中国,并出席法国文化年开幕活动。10日,法国文化年在北京隆重开幕,胡锦涛主席、希拉克总统分致贺信。9日,《法国时尚100年》大型设计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当晚,北京正阳门在激光映射下,变成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中法两国元首在城门前合影。10日,雅尔激光音乐会在紫禁城举行。同日,《戴高乐生平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11日,《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同日,“法兰西巡逻兵”在京进行飞行表演;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正式成立,希拉克总统为研究所揭牌。14日晚,法国焰火表演团队F组合,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表演。“法国文化在上海”盛大开幕演出拉开。

  2005年1—7月 《走进法国展》在上海、北京举办。

  3月 《法国电影回顾展:从经典到当代》在北京举行。同月,《法国三代摄影家作品展》在上海美术馆举行。

  4月 《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新浪潮——法国当代艺术展》在北京展出。

  5月 《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在北京故宫午门城楼展出。

  7月 《艺术法国,家中绽放———法兰西家居装饰艺术展》及法国现代音乐节在北京举行。《仲夏法兰西———北京系列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9月 法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9月 16日—18日中法文化年在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访华演出、“从香榭丽舍到万里长城”活动、“法兰西之夜———颐和园中秋游园晚会”等系列精彩活动中落幕。

  (升平)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