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的空中花园(笔墨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门瑞瑜

  这里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从来没有人登上过它的山顶。如今经过实地考察,终于发现了这未被世人发现的新的天地,新的乐土。

  沉睡的原始森林,醒来吧!

  凤凰山高过泰山山顶,怎样让探险者、旅游者登上山去。于是新建了悬空栈道。我们就是一阶一阶地登着这晃动中的木梯向山上爬去。颤颤巍巍地步入云层,望下面,万丈深渊,我们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终于登上山顶。

  乳汁般的晨雾,从身边缭绕掠过,带露的野花在我们脚下盛开,鲜艳无比,举手可采。六月天,山脚下却有残雪斑斑,未曾融化。只见一种叶如扇面、大如拳头的野花,以白雪衬底,烘托着绿叶,色调淡雅而绚丽,金黄色的花朵,正顶着积雪怒放。有人说,这是“高山牛皮杜鹃”。它是张广才岭独有的耐寒傲雪的珍贵花种。

  登上凤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神奇地出现了一片飘荡在云雾中的平地,它就是当地人称谓的“高山湿地”、“空中花园”。

  这里处处奇花奇树奇石,就说那树吧,我们常说亭亭玉立的白桦,然而这里的白桦却别开生面,独树一帜的生态。另一种生命的活力,有的倒于山坡,有的弯曲于湿地,树不能参天,生命力却极强,树身悠然洁白,没有污染,没有腐败,经历了暴风骤雨、雷电劈击受伤残的白桦,依然生命不息,伫立山巅。“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它错落参差,婀娜多姿,像梅,如菊,似兽,形态万端,学名为“岳桦”。

  一位油画家见此情景曾激动地说:“我写生走遍神州的山山水水,未见过这般景物,这景色令人叹为观止,真乃南赏黄山松,北看凤凰桦也!”

  再看那高山偃松,更使你奋然惊叹。俗名“爬地松”、“矮松”,它经受了大气环境的重重压迫,被疾风骤雨雷电劈倒在地,完全失去了站立的功能。但是它没有自弃,没有灰心,没有气馁,不屈不挠,横向生长,枝繁叶茂。它还像那挺拔的红松那样:一年四季绿得发青,绿得发蓝。不能去做建筑的栋梁,不能直立,不能挺拔,只能安于默默地永远卧在地上,供人观赏,忍辱负重,不索取,只奉献,给世界奉献永不凋零的绿色,让游人们从它的绿色中享受心旷神怡的美感。这就是高山偃松的高尚所在。

  这“高山湿地”又称“高山稻田”。上边的偃松与江葱竞相生长,一片翠绿,像绿地毯铺在地面。踏在上面,如弹簧软床,摇摇晃晃,底下是深不可测的稀泥浆。是谁将北大荒的“大酱缸”搬在张广才岭之巅?

  开拓者在从无人进入的高山湿地上,铺上了一块接一块的木板,搭成长长的栈道。我们就是从这板材新路上一步步地走着,漫步在这别有洞天、景色奇异的“空中花园”。

  走过湿地,告别岳桦、偃松,迎来又一个奇观“高山石海”。当地人称“淌石砬子”。它怪石嶙峋、千姿百态,重叠着、赤裸着、簇拥着石海巨浪,向山下倾泻而去,浩浩荡荡、势不可挡,让你胆战心惊。正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与云南石林媲美!

  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这石海缝隙中,顽强地生长着一种寒带高山植物叫“高山红景天”,它是只供宇航员享用的特殊补品。抗疲劳、抗衰老、旺精神、增活力、防辐射的“凤凰神草”。

  我们好奇地去穿越那石海深处,去寻找那“凤凰神草”。

  它在哪里?地球怎样形成了这高山石海?谁能破解这大自然之谜?我们寻觅着,倘佯在这神奇的空中花园之中。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0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