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英模谱 李慰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英模谱 李慰农
李慰农,18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县。1913年考入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毕业后留校任农场管理员。1919年在芜湖参加五四运动,是学生领袖之一。同年底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并为旅欧“少年共产党”发起人之一。1923年转为共产党员。国共合作后,又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同年11月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大学学习。1924年底奉命回国。

  1925年春,李慰农受中共中央派遣,以胶济铁路总工会宣传员的身份来山东工作。同年5月,青岛日资纱厂工人爆发大罢工,罢工领导人兼党组织负责人邓恩铭不幸被捕,并被反动当局驱逐出境。省委委派李慰农以中共青岛地委书记的身份来青岛负责党的工作,接替邓恩铭领导工人罢工斗争。

  李慰农来青后,建立了中共四方支部并任书记。发展了数十名新党员。五卅运动爆发后,又领导了青岛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对青岛党团组织的发展、统一战线的建立作出极大贡献。1925年7月27日被反动军阀张宗昌逮捕,7月29日牺牲于青岛团岛,时年30岁。他是第一位牺牲在青岛的中共党员。李慰农临刑前留下的掷地有声的话语:“青岛是中国的青岛。我要和青岛人民一道,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1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