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电子支付系统”开通 资金“跑”得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江萌

  贯通江城15家银行、475个网点的“武汉电子支付系统”,已开通运行20余天。同城资金往来到账时间由一两天缩短到几分钟,并可跨系统通存通兑……

  9月6日下午4点半,武汉艾格信息公司的财务人员拿着一张付款支票到银行进账。几分

钟后,收款单位打来电话:钱已收妥。

  艾格公司财务总监李克俭感叹,照以往同城清算方式,这笔钱最快也要次日到账。而现在新的同城支付系统———“电子支付系统”开通后,几分钟就搞定。

  银行业人士告知,该系统全面普及后,武汉将真正驶入同城支付的“信息高速公路”。

  9000亿元资金“大塞车”

  此前,武汉地区的银行,在同城支付清算系统上属“半手工时代”。

  而更早的1996年前,江城所有银行的同城票据每天两次送往人民银行,由清算员进行人工分拣交换。1996年后武汉市购回“清分机”,由机器清算分拣代替了完全人工作业。但这种部分清算环节的机械化并未根本加快同城支付速度,同城资金在路上仍然要走一两天。

  目前,武汉市在银行开立的单位账户超过15万户,每年同城跨系统清算业务约700万笔,金额约9000亿元,占武汉市银行结算总金额的60%以上。每天交易的金额中有一半不能当天到账。

  放眼沿海,广州、深圳、宁波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建立电子支付系统,部分结算方式的资金可实时到账。“与发达城市比,武汉原有的同城清算支付系统已经成为企业资金周转和银行业务拓展的瓶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会计国库处杨柳珍副处长评价。

  “跑得快”等于日增财富数十亿元?

  去年初,武汉人行开始研发“电子支付系统”。

  资金不再像以往票据交换后次日才能到账,而是由银行在收到客户票据后,通过电脑向收付款银行发出电子指令,通常几分钟,最快几秒就可收付到账。

  “原来企业销售产品,钱、货交换总是不能同步,现在钱实时到账后就可做到钱货两清、同步进行。”武汉农行会计结算部胡人说道。

  实时到账,意味着企业资金占用减少,存款增加。目前,武汉同城清算当天不能到账的资金多达20多亿,实时到账后可为全市单位日均增加数十亿元存款。

  “我们公司就节省了100万流动资金。”艾格公司李克俭告诉记者,为在上游供应商限定的时间内付款以享受优惠价,该公司通常提前三天就匆匆忙忙到银行付款。而现在资金实时到账后,公司只需在当天付款就够了。财务人员测算,原来每月需要300万流动资金,现在200万即可。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介绍,新系统不仅加快资金周转,还可跨系统通存通兑。由此还带来一个意外的好处———防范金融诈骗。

  “一些犯罪分子故意拿账上无钱的空头支票行骗。现在资金实时到账后,企业拿着支票在银行可以立即知道对方账上有没有钱,不再像过去到次日才知道结果”。光大武汉分行会计结算部刘志英总经理详解道。

  以前支票印章的核对大部分靠肉眼识别,曾有犯罪分子专门伪造支票印章骗钱。而新系统需要顾客在票据上填写16位密码作为支付依据。这比昔日核对印章支付要安全得多。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叶学平进一步认为,“实时到账减少资金占用,能更真实反映社会资金需求量,有利于中央货币投放的决策。”

  酝酿新一轮竞争

  资金流通跨入“电子时代”,银行与企业皆大欢喜。但同时,一部分大银行在赞赏之余则表示出他们的忧思:新系统可以跨系统通存通兑。企业拿着支票可到全市任一联网的银行进账,而不像以前非要到收付款银行。这使得部分银行网点众多的优势被淡化,新一轮竞争不可避免。

  一位银行人士私下透露,以前国有大银行有网点多、方便的优势,现在跨系统通存通兑后,打破了办理业务受收付款银行网点地域的限制。小银行完全可借助大银行网点多的特点拓展业务,其成本低于自己再开网点的成本。武汉农行会计结算部总经理马玲玲介绍,原来银行都是围绕客户的地理位置开网点。现在突破了地理的局限,争夺客户的范围将大大扩展。

  “摆脱了银行地域壁垒后,银行会更加注重客户深层次的服务,开拓新的业务品种。”刘志英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