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原:小康村“创”出大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期话题:选准切入点破解“三农”难题

  主持人:佟化文(本报记者)

  特邀嘉宾:李文勇(中共平原县委书记)

  背景

  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点在哪里,总抓手是什么?平原县从2003年初开始开展的小康村创建活动,就是回答这个问题而进行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这个县明确规划目标、推进原则、工作重点以及岗位职责。这项统领整个农村工作、破解“三农”难题的活动,带动全县农村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前不久,德州市在这里召开现场会,总结其经验,并决定在全市推广。

  事件

  王打卦乡赵庄村常来“大人物”。8月16日下午,省长韩寓群曾来村里调查研究。8月28日上午,近300人又涌进该村。他们参观农民的致富项目,倾听村里的经验介绍。这些人是德州市参加平原县现场会的成员。他们中有市委书记、市长以及市直部门负责人,还有11个县市区的党政一把手。

  这个不足600口人的小村庄,90%以上的农户找到致富项目,人均年纯收入超过4000元,农民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小村庄巨变是“大人物”们光顾的原因,而发生变化的背景,是县里开展的小康村创建活动。

  点评

  佟化文(以下简称佟):农村工作“皮厚”,寻求突破难度较大。你们探索开展的小康村创建工作,良好效应已经显现,被称为“欠发达地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创造”。你如何理解这一评价?

  李文勇(以下简称李):越是艰巨复杂的工作,越应该主动、努力去做,但是选准切入点和总抓手非常重要。我们的创建活动首先明确了4大内容、20项标准,然后将全县876个村庄分3个层次,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循序渐进,开展创建活动:选择40个基础好的村庄作为示范村重点突破,树立样板;筛选100个村庄作为第二梯队,重点培育,扩大示范面;对其余村庄按先易后难原则扎实推进。说这项工作是一个创造,就在于其立足欠发达实际,打破抓“三农”思维定势,抓根本、抓“细胞”,“三个文明”建设综合运作,系统推进,具有鲜明的“平原特色”。

  佟:欠发达地区农村落后,表现在经济上,但是根子是农民观念陈旧、素质低下。小康村创建活动无疑应该抓“牛鼻子”。在这方面,你们是如何运作的?

  李:创建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从基层入手,而工作重点是抓基矗抓主要矛盾事半功倍。我们连续3年和温州开展交流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更新观念。创建突出抓的“三个工程”,都是基础性工作。培育新型农民工程:开展了“六下乡”、“评选十星文明户”等活动,加强农民的学习培训,现在70%以上的农民接受了各类培训,实施了“农村初中生进城”规划;发展现代农业工程: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70%以上村庄确立了主导产业,出现了8000个专业户;建设秀美农村工程:重点抓了农村道路、水利、绿化、通讯、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

  佟: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县乡村联动,各方参与,而要想使这项工作有精彩的过程、满意的结果,必须真抓真干抓落实。抓落实既有一个精神状态问题,也有一个机制问题,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

  李:什么工作都需要抓落实,而抓落实需要前瞻性的思维、科学的方法。我们县实行的农村干部、党员星级化管理,是探索建立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的实践,也是小康村创建的保证措施。在创建活动中,我们建立创新机制,明确责任,确保落实。县里将创建内容细化为78项任务指标,根据职能分解到27个县直部门,负责指导镇、村逐项抓落实;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创建第一责任人,负责规划、指导具体抓落实;村庄“两委”和其他干部、党员为直接责任人,人人肩上有担子。对县乡领导、包村部门镇村部门实行“千分考核制”,明确考核结果与升降去留、物质利益直接挂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