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准爸爸,别逃孕检这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我的身体很健康,为啥要花这个冤枉钱呢?”前些天,市区一妇幼保健院门口,一对小夫妻差点拳脚相向,幸亏医务人员及时相劝,才平息下来。仔细一问,原来是丈夫陪同妻子前来做孕前检查,妻子自己检查完了,要求丈夫也做个孕前检查,却一下惹怒了这个未来的爸爸。

  这虽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事例,但孕前检查门诊常常遇到类似的尴尬事情:只有妻子参

加检查,而当丈夫的却置身事外。据他们粗略统计,上个月,有100多位打算为人父母的男女前来检查,而男性只有40人。

  男性不愿做孕前检查,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为何男性少了自身孕前检查这根弦呢?大部分男性认为生育是女性的事情,妻子是否健康比较重要,再加上大部分男士认为自己很健康,尤其是做过婚前体检的男性更是非常自信。

  然而,医学上为何要求男性也参与孕前检查呢?有关医学专家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作压力、环境污染及性病等因素都会导致男性“播种能力”逐年下降。另外,专家强调:患无精子症等疾病,男性自身并不一定有不适的感觉。因此,要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孕前检查对夫妻双方都很重要。

  有些妻子竟然独自前来做孕前检查。一位姓江的老师便是其中的一位。她说,他们前年结婚,因为工作很忙一直没想到要生孩子,准备今年怀孕。但是做了丈夫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丈夫仍以身体健康、工作繁忙为由拒绝了。

  江东妇幼保健院院长骆桂钗告诉记者,孕前检查中,女性主要进行病毒筛查、细菌微生物的培养和病毒抗体检测等;男性主要检查精液质量和筛查生殖系统疾病。打算做爸爸的不少男士对孕前检查的认识存在误区。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首先需要健康的父母。其实,通过孕前检查,不少男性可以尽快通过改变生活习惯来弥补。诸如,男性精液检查,可预知是否有足够活力或是否存在少精、弱精问题。这些问题可通过营养补充,戒除不良卫生习惯诸如不抽烟、少喝酒来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