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发现一明代古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慈溪发现一明代古寺(组图)
图为杨古城、王介堂先生在资西寺大殿内进行查勘。

  宁波日报讯(记者严龙)不久前,本报接到热心文保的慈溪市掌起镇徐先生电话,说在慈溪市观海卫镇某旧厂房内,发现一座外造型古朴、结构完整的古建筑。近日,记者特邀市文物专家杨古城、王介堂先生在徐先生的指引下到实地进行查勘。

  这座古建筑坐落在观海卫镇东区的一厂房内。由于工厂已搬迁,留下古寺的殿堂。经考证,该殿竟是曾与阿育王寺等名刹同样有名的资西寺大殿。据《光绪慈溪县志》记载,资西寺建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年—1619年),清乾隆五年(1740年)改庵为寺,此后就再也没有文献记载了。虽然该寺在40年前就被某企业用作厂房,但数十年间并没有经历大的建筑改动,所以殿内整体构筑依然保持完整。其中正殿面宽22米,进深18米,正梁离地13米,52根木柱中心宽敞,四周紧密,且略有侧脚,数百年来有效地确保了主殿的稳固。金刚柱采用包柱做法,与保国寺大殿相似。此外正梁上的彩绘至今仍清晰可见。梁柱间设栌斗和一斗三升斗拱承重,具有良好的抗风防震作用。

  杨古城、王介堂两位老先生认为,我市留存至今的明式风格建筑为数已经不多,像资西寺这样构造如此完好实为罕见。而殿内四角檐梁中心雕饰垂花、角梁刻鳌鱼戏球、大梁上雕金翅大鹏等,都为本市其他古建筑所未见。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这座已历经300年左右的古建筑,尽早展开研究和采取保护性措施。
慈溪发现一明代古寺(组图)
图为角梁上的“鳌鱼戏球”木雕。(记者严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