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最新结果闪现国际理性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7:59 人民网

  在“朝核”问题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9月19日通过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韩也就朝鲜的安全关切做出了承诺,最重要的是美方正式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韩方表示1992年《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应予遵守和落实,重申其依据该宣言不运入、不部署核武器的承诺,并确认在韩国领土上没有核武器。同时,与会各方表示尊重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此外,

与会六方还在双边和多边安全架构、经济合作等方面表明了解决问题的态度。这在总体上是一个相互尊重、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初步会谈结果。

  “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制衡机制受到削弱,在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上出现了许多违背国际理性和国际关系准则的现象。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随着单边主义倾向越来越突兀、“先发制人”调门越来越高,人们对恶语相加和兵戎相见已感触太多,很难看到在多边机制下有关各方坐下来平等协商、拿出妥协文件的情况。“朝核”问题关系到朝鲜半岛、东北亚、西太平洋乃至全球安全形势和复杂的利益链,极为重大、敏感和复杂,在国际制衡机制不正常的情况下,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当前历史条件下,不仅六方会谈本身堪称解决国际争端的良好范例,不仅最新会谈结果十分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它折射了国际理性之光,反映出国际制衡机制有所修复。美国能够改变猛烈攻击朝鲜是“邪恶轴心”、“暴政前哨”和发出一次次战争威胁的态度,转而申明尊重朝鲜的主权和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并且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认真、务实的双边和多边会谈,这是一个很说明问题的情况。

  国际理性的回归和国际制衡机制有所修复,并不取决于什么人的“良心发现”,而是多种现实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在经历了一系列海外用兵以后,不难感受到军事行动并不是解决国际问题及其自身安全的灵丹妙药,况且它的军事能力也不是那么如日中天、无懈可击。美国发起的两次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赢得很风光,但冷静下来看并不具有通用意义,因为对手的综合军力都很弱小,特别是它们自身内部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严重问题(如阿富汗北方联盟和伊拉克库尔德力量的存在、原伊拉克军队军官腐败无能等等),本身就不经打。即以比较像样的对抗作战——伊拉克费卢杰围城战而论,在10平方公里左右的费卢杰城以1万多有空军助战的兵力对付2~3千抵抗组织民兵,打成歼灭战也算不上什么世纪巷战经典。何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正规作战结束至今,美国军队在那里仍时时处于危险之中,相反抵抗组织还有缓过劲来、作战技巧升级的表现。如果不是美国在伊拉克保持庞大的驻军,以及以联合国的名义在阿富汗派驻多国部队,那里的形势仍会急转直下。这些很现实的东西可以帮助美国冷静一些,认识到武力不仅不能包打天下,还会损害自身。国际理性的回归和国际制衡机制的修复,是和美国单边主义政治立场和“除了武力威胁别的什么都不会”(索拉纳语)的“牛仔作风”受挫紧密联系的。

  当然,目前脆弱的国际制衡机制,能否从六方会谈最新结果表现出的某种修复进一步良性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同样,围绕“朝核”问题的国际争端能否在“共同声明”的基础上真正得到解决,仍需要观察。比较积极的发展是,美国接受了朝鲜“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要求,放弃了原来那种如朝鲜不先弃核就一切免谈的僵硬立场。并且朝美双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而且,“共同声明”也涉及谈到“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这些都体现出朝美双方以及各有关方从根本上解决朝鲜半岛战争遗留问题的意愿。如果朝美双方都言而有信,不再出现以往那种达成协议却贯彻不下去的情况,其他各方也积极配合互动,“朝核”问题以各方满意的结果得到解决是有可能的。而如果这样的话,将是国际理性和国际制衡机制作用的一个典范,对国际社会的意义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

  作者:翁寒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