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港城美自规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秋高气爽,3年没回烟台的杜玉进先生,在烟台逛了整整一天。他与记者在东海边的一家酒店共进晚餐时,对烟台城市面貌的变化感慨万端:从滨海广场到塔山隧道,从南大街到居民小区,烟台变大了,变美了,变得不敢认识了。杜先生连连发问:海还是这个海,城还是这座城,为啥感觉大不同?记者久居烟台,是个地道的烟台市民,倒成了杜先生的采访对象。

  多年来,烟台一直有“港城”的“名号”,但前些年,人们都说烟台更像“渔村”。芝罘岛有个村子叫“大疃”,常有人开玩笑地说,“大疃”才是烟台的代名词,因为烟台就是个大农村。杜先生在大连工作。前些年,记者到大连,杜先生曾领着记者到大连的星海广尝西岗新区等景点观光,边走边说,咱烟台什么时候能变得这样美,我就回家看看。

  说变也快。2002年,省委省政府在烟台现场办公会后,烟台市委、市政府围绕究竟怎么改变烟台旧面貌的问题,确定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战略思想和“年年有变化,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下功夫打造独具魅力的港城新形象。

  三分建设,七分规划,是烟台城市建设的新观念。市委书记焉荣竹强调:规划的起点是以人为本,标准是群众满意。为了博采众长,有关部门多次到国内外各城市考察,从2002年8月开始研究城市特色和建筑风格,到2004年底累计投入9000万元,完成了烟台城市整体设计,突出了五个特色:在空间布局上,东进、南扩、西拓,改变“山海之间一线天”的布局,实现“城随山转,组团发展”,用绿化带隔离控制“摊大饼”;在建筑风格上,坚持活泼飘逸,形成海滨特色和现代城市风貌;在高度分区上,坚持层次有序,错落有致,避免“乱栽葱”,形成有序的“竖向空间”;在色彩控制上,坚持温和协调,突出滨海“红顶浅墙”特色,形成具有现代感又清新绚丽的色彩风格;在亲民设施上,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便民亲民,形成天人合一的和谐环境。

  规划,不仅要美、要50年不落后,还要算经济账,实施过程中不留“窟窿”不欠债。如滨海广场,现代、超前、实用,大型集会演出、市民办喜事都在广场举行。夏夜广场上有几万人。杜先生问:“这么现代,得拉不少饥荒吧。”记者指着广场南面正在兴建的现代大楼说,这里是广场改造的一部分,规划为现代高层经贸金融区,已经卖给北京4个楼座,这几天,又挂牌出让7个。规划生财,广场投资7个亿,算总账,赚回来还有余。

  规划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此,烟台市规划局先后举办了7次规划设计展,一街一楼一雕塑,连栽什么树、种什么花,都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请广大市民提意见。同时,先后开展网上对话、当面对话等形式,做到条条意见有回音,项项工程贴民心。先后有20多万人次参与规划评价,火车新站、滨海广尝南大街改造等重点工程规划都先后多次修改,群众满意才施工。在中心区旧城改造中,大小违章建筑40多万平方米均顺利拆除,还有的群众为施工人员送茶水、送水果。在整个旧城改造中,先后收到群众感谢信50多封,到政府和有关部门致谢的群众200多人次。

  这些事,是记者的亲身感受,说起来如数家珍。杜先生听得津津有味。最后,他端起酒杯,兴奋不已地说:“来干一杯,为我是烟台人而骄傲,回去告诉大连的老乡们,快回老家看看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